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2020-02-01 19:39:37 来源:舜网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颜甲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每天更新的疫情报告都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许多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走上一线。如果说医护人员是先锋队员,那么坚持行走在街头巷尾,全力保障市容环境卫生,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济南城管人则是默默奉献的后勤队员,更是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疫情当前,济南城管人的工作职责更多了,他们不再是职责内的清运垃圾、清洁街道和规范市容市貌,他们更是防疫一线的全能战士,只要是能让这个城市更干净美丽的事情,他们不辞辛劳地冲锋在前!

  绣花针功夫做好疫情防控

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这是济南历下区泉城路环卫所所长杨宝凤没有回老家过的第13个春节,她所辖范围涵盖芙蓉街、明湖路、趵北路、泉城路等多个重要路段,是游客寻找城市记忆、了解城市历史与文化的场所,同时也是向外地游客展示济南的窗口。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她的保洁辖区范围变成了“抗疫战场”。

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从早上6:00到晚上8:00,杨宝凤和她的同事们要对明湖路、趵突泉北路、芙蓉街、黑虎泉西路等主要路段和辖区内背街小巷垃圾桶、公共卫生间和下水道高标准完成保洁作业的同时,还要不定时时开展和监控辖区消杀情况,每天三个来回。

  “相比于往年春节保洁任务重的压力,今年抗击疫情更显得责任重大。”杨宝凤说,做好消杀工作是对辖区居民和游客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一丝一毫不敢马虎。

  时刻保证垃圾转运中心、车辆的消毒

  36个人,7辆外运车,8千多平方米,作为济南市最大垃圾转运中心——幸福柳垃圾转运中心,日常处理市区5个街道办的400余吨的生活垃圾。疫情来袭,面对极有可能混入感染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生活垃圾的转运站也成了疫情防治的“战场”。

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每天凌晨两点,中心负责人刘伟伟就已经跟她的同事们来到工作岗位,身着隔离服不断加大作业消杀频次和力度,加强职工的作业防护工作,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出现垃圾积存污染问题。“疫情当前,任务艰巨,中心职工都主动放弃了轮休,坚守在一线,全力守护市民群众安全!”刘伟伟跟记者表示,“站内保证消毒工作及时有效是控制疫情发展的重要环节。我们工作人员必须检测体温正常才能上岗;必须佩戴橡胶手套和口罩作业;中心场所内外早中晚必须进行三次消毒;外运车辆必须进行消杀再作业。”

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除此之外,在市区内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都设置了专门的废弃口罩回收点,便于市民朋友合理投放头罩,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废弃口罩收回到转运中心后,每天由专门的有害垃圾封闭运输车统一运送至指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刘伟伟说。

  提高联防联控效果 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济南市中区城管局机动中队队长马成,家人因为疫情都在家没有出门,马成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1月28日、29日早8点到晚8点十二小时之内,马成带领机动中队执勤队员并随身携带电子体温计,对各个市中高速收费站口来往车辆车上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及时发现、及时记录、及时上报存在的可疑疫情。检查过程中,大部分车主及随从人员能够自觉下车积极主动的配合工作,同时也对检查工作给予肯定。但其中不乏少数车辆车主存在侥幸心理,觉得身体没问题,体温也正常,不是特别配合检查工作。马成与机动中队队员们耐心劝阻,讲解疫情的严重性、危害性,严格控制病毒传播,切断传播途径,及时发现,及时隔离,有利于自身健康。听了讲解,车主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积极配合后续的检查工作。在完成前一天摸排盯守工作的情况下,马成主动要求上岗,现场详细交接疫情防控摸排工作细节及注意事项,确保遇有重要紧急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及时报告,确保信息畅通,提高联防联控效果,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马成跟记者表示,“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说不担心是假的,出门之前也是千叮咛万嘱咐。其实,有的队员,孩子发烧,都照顾不上,舍弃了父母家人不能团聚,都是爷们!我和机动中队的兄弟们一起坚守岗位,觉得挺骄傲挺自豪的,我们多值一天班,人民群众会更安全,风险更小。”

  防控疫情 全力做好辖区清疏服务

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自疫情管控布署以来,济南城肥一处迅速部署,立即行动,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足保障,科学、规范、合理、全面部署工作,干部职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按照处党委关于防疫工作的统一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面开展防控工作,配合市城管局及市、省和国家坚决打赢消灭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疫情攻坚战,与辖区、社区共阻“疫情”。以杨琳为首的女子清疏班,用“舍得一身辛苦,换来万家安宁”的精神,将班组分成4组,24小时值班坚守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的第一线。“我们要保障市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工作上更要做好自我防护,与辖区内社区一同打赢防疫攻坚战!”

 

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战“疫”,致敬“逆行者”:济南城管人

  “疫情危急是命令,防控及时是责任;党委关心有保障,防护用品天天领;筑牢防线守安全,注重细节是关键;为民清疏不停歇,出门一定戴口罩;手套防护不可少,工作服装要穿好;一线清疏按规范,车辆工具要消毒;收车工装定点放,啥都别干先洗手;酒精消毒不能忘,取消聚餐不串门;网上谣言不乱传,如有症状不要慌;及时就医最重要,齐心协力听指挥,众志成城赢疫情!”这是城肥二处,自编的疫情防控顺口溜,在工作群内广为流传。城肥二处业务科工作人员王延峰表示,疫情发生后,二处成立了应急小组,及时关注疫情,普及防疫知识,购置防护用品,安排专人测量体温,一天两次全面消杀,职工出车和收车坐到两次消杀,要求各部门每天汇总职工个人有无发热情况,并上报。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