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科普知识】疫情期间如何就医?这份详单请收下!

2020-02-02 13:03:37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田艳敏

  1、何时就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

  但如果出现:

  (1)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2)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2、就医时注意事项

  (1)当您对自身的身体情况和周边其他人的身体情况有任何疑问时,您可随时拨打全市疾控机构24小时值班电话,那里有专业人员为您提供咨询,帮助您迅速就诊、判断病情、解除疑惑。同时济南市卫健委在12345热线设立专家座席,专门解答疫情相关咨询问答。如果您有不明白的问题,也可直接拨打12345热线电话咨询。

【专家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科普知识】疫情期间如何就医?这份详单请收下!

  (2)如果您有持续发热不退、咳嗽严重、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并且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您可立即拨打“120”,急救人员将送您前往附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3)如果接触者出现症状,要提前选择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切勿首选其他医院浪费时间延误治疗。目前,济南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62个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如果您符合上条所提及症状,担心自己的病情,可自行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

【专家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科普知识】疫情期间如何就医?这份详单请收下!

  前往医院的路上,及就医全程应该佩戴口罩。

  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应该呼叫救护车或者使用私人车辆运送病人,如果可以,路上打开车窗。

  生病的密切接触者应时刻保持呼吸道卫生和进行双手清洁。在路上和医院站着或坐着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任何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物体表面都应该用含有稀释漂白剂的消毒剂清洁、消毒。

  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