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湖北|孩子要一天给爸爸打三次电话,但我们不敢打给他

2020-02-02 14:53:29 来源:舜网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田艳敏

  “坚定信心,不辱使命,敢打必胜”,1月25日和1月28日,山东援助湖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两批队员先后驰援湖北。他们或许是爱人,是孩子,是父母,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份厚重的牵挂。1月30日,山东省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走访援鄂医务人员的家属。每位家属,都有着对在一线的亲人想说,却没有说出的话。

驰援湖北

  想他也不能打扰他,让他安心工作

  “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并且是一个高年资的呼吸科医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也应该责无旁贷地冲到一线,去支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在奔赴湖北前,山东省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肺病科副主任医生贾新华说了这样一段话。在得知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已经超负荷工作,急需外地医务人员支援时,贾新华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写下了“请战书”。除夕当天,收到医院通知的紧急动员时,贾新华正在和家人吃午饭,当即决定从老家返回济南,冲往第一线。

  贾新华爱人郑莉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这一次,她对爱人说的最多的就是:“做好防护,一定要做好防护。”前方任务重,危险性高,郑莉不想过多的打扰他,“孩子跟我说一天得给爸爸打三次电话,但是我们不敢给他打,我们只能等着他有空的时候,给我们打电话或者发个微信,让他尽量安心在那工作。”作为医务工作者,郑莉理解爱人的决定,但是作为家人,她又牵挂着前线的爱人,“一定要平安回来,肯定会平安回来的,这一点我是坚信的。”

驰援湖北

  尽量不跟他提孩子,别让他分心

  “我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黄冈市,郑重向党组织申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记者了解到,29日凌晨1点,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院)护理部主管护师徐龙猛抵达黄冈后,收拾完给第一批队员的物资后,写下了这份入党申请书。

  家中尚有1岁8个月的孩子,徐龙猛依然踏上了去往湖北的行程。“我们尽量不给他提太多孩子的事情,因为感觉孩子可能是他心中最柔软的一个地方,会比较容易动容。”面对镜头,徐龙猛的爱人赵海燕告诉记者。“感觉我们每次给他发微信,他会很久才回一下,可能是在吃饭的时间,也可能是中间一点休息的时间,一般都是报平安。”在赵海燕看来,抗击疫情就是一场战役,过多聊及家庭会让他分心,她只希望爱人在前线能够做好个人的防护,能够安下心来全心全意守护人民的健康,“你就踏踏实实、全心全意在那里做好工作,放心,家里的事情就交给我,我们等你回家。”

  家里没问题,我们在家等你

  “重症监护室,考验着医护人员的临场应变能力,尤其是新院区,设备的磨合和流程的运作还需要完善,对我们更是一个挑战。对于我,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一个新的环境,新的挑战。”到达湖北后,郝浩在手记中写道。作为山东省中医院东区ICU副主任医师,郝浩此次去往湖北依旧负责重症患者的救治,“防护服穿脱需要半个小时,不仅会造成本来就紧缺的医疗资源的浪费,半个小时的时间又担心患者有突发情况,所以我们长时间地穿着防护服,甚至都准备好了尿不湿。”

  危重患者救治组的工作量、危险性要高于普通患者救治组,作为一名已经退休的医务工作者,郝浩的父亲郝明勋依然支持儿子的决定,“医者,讲究悬壶济世,医者仁心,他要尽他的职责,我们作为父母非常支持。”也许是父亲的爱比较含蓄,郝明勋只是嘱托儿子:“我们在家照顾好孩子,家里没问题,我们在家等你!”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