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一名第一书记的“抗疫”之路

2020-02-03 13:59:04 来源:舜网

作者:宋佳忆 通讯员:闫家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始终冲在一线。在这支“铁军”中,有医务人员,有镇村干部,有第一书记,李齐超就是其中之一。

  李齐超是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下派白桥镇东董村第一书记。春节期间,正在家中休假的他,得知东董村的党员群众正在紧张地组织疫情防控,他第一时间与村干部联系,询问具体情况,并叮嘱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大年初一这一天,这样的询问电话,他打了十几遍。最终,他还是放心不下,决定提前返岗,和当地党员群众一起共同防控疫情。

【战“疫”故事】一名第一书记的“抗疫”之路

  在告别家人返回岗位的第一天,李齐超就召集村内的党员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返乡人员情况,认真倾听党员群众的意见,制定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要有好的效果,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是前提。由于农村地区获取信息渠道相对较窄,他决定从加大宣传入手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他联系当地的广告公司,连夜制作了十几副宣传标语,和村干部一起,悬挂在大街两侧。携带印发的《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发放至每家每户。每到一户,李齐超耐心的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让群众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减少外出,减少聚集,做好自我防控保护。

【战“疫”故事】一名第一书记的“抗疫”之路

  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环节。由于正值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较多,若是任由人员进出,极易造成疫情扩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李齐超和村干部商定,在村内的进出口设置外来人员劝返点,守好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每天不到7点,李齐超就来到设置的劝返点,和村干部一起进行值守。对走亲访友的人员,耐心的进行劝返,并做好信息登记。有时劝返的人员较多,顾不上喝水,嗓子干的直冒火。

【战“疫”故事】一名第一书记的“抗疫”之路

  中午时间,村干部都劝李齐超回宿舍吃个热乎饭,好好休息一下。但李齐超放心不下,选择和村干部一起在村内的大街上就餐。一盒方便面、2个大包子成了他午餐的标配。由于天气寒冷,饭吃到一半就凉了,但想到没有外来人员进入村内,李齐超的心里感到满满的成就感。

  在此期间,李齐超对村内返乡人员进行了逐户排查,详细登记好他们的工作地点、接触人员等信息,叮嘱他们在家做好观察,做好自我防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处于紧缺状态,李齐超奔赴十几个药店和超市都没有买到,“没有这些物资,群众感染的几率就会加大”,李齐超通过各种办法积极协调物资,电话都打到烫手,最终协调到了消毒液、口罩等物资,解了燃眉之急。

【战“疫”故事】一名第一书记的“抗疫”之路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千千万万名像李齐超一样的基层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坚守防疫一线,成为基层“抗疫”的主心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

作者:宋佳忆 通讯员:闫家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