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商务系统抓落实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2020-02-05 19:36:45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商务系统按照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围绕省委“四个确保”工作要求,狠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强化市场监测,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建立稳价保供日调度制度,强化市场监测

成立山东省商务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做好商务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工作的通知》。为及时准确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销售和库存变动情况,在对米面、食用油、猪肉、鸡蛋、蔬菜等70大类生活物资按品类监测的同时,建立了全省30家重点零售连锁企业的日调度制度,调度内容包括粮油肉蛋菜5大类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两大类防护用品的销售库存情况。

2月5日,山东省商务厅对对全省30家重点企业调度数据显示,5大类必需品中,粮食、食用油、蛋类库存环比分别增长1.82%、4.33%和0.08%,猪肉、蔬菜分别下降3.30%、6.53%。各地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均有比较稳定的货源,大都在1-2天内及时补充库存。

加大商品储备投放,保障市场供应

指导各市做好2020年春节“菜篮子”市场供应。节前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准备各类生活必需品总值超过15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其中,各种等级面粉近54.4万吨,肉类19.7万吨,蔬菜近150万吨,市场供应充足。

全力保障蔬菜等重点商品供应。与省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冬春蔬菜储备投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各市蔬菜储备规模、实施蔬菜储备轮换机制等提出要求。

适时组织储备商品投放。组织各市根据疫情变化和市场供应及价格波动情况,适时投放储备肉、储备菜。济南市1月28日起在107个网点投放1.5万吨储备菜(其中大白菜7000吨、其他蔬菜8000吨)。青岛在市区85处批零投放点组织1.25万吨储备商品投放,其中蔬菜9500吨。

指导大型商场、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拓宽进货渠道。引导消费者不哄抢、不囤积,稳定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坚持精准施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

会同公安、交通、工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专题研究并解决企业物流配送难题。协调落实药品流通企业运输车辆免费通行,提高药品流通企业服务保障能力。

针对零售企业一线员工防护用品缺乏问题,协调货源为全省30家重点调度商超企业一线员工自2月1日起每天发放1万个防护口罩,保障一线零售工作人员的防护安全。

及时将商务部推荐的韩国、德国以及国内有关口罩经销企业名单及联系方式发给全省50家重点联系零售企业,引导企业积极扩大口罩采购。

加强协调,全力支援湖北疫区生活物资供应

建立湖北省应急和生活物资联保联供机制。主动与湖北省商务厅联系了解蔬菜需求,建立了湖北重点蔬菜流通企业(165家)名录库。寿光市与武汉三大商超集团签订供货协议,每天向武汉市提供质优价廉的蔬菜600吨,确保武汉市场蔬菜的保供稳价。

保障向湖北等地物资捐赠渠道畅通。兰陵、金乡、滕州向武汉无偿捐助新鲜蔬菜160吨、优质大蒜500吨、土豆66吨。济宁邹城友硕生物、恒信生物、利马菌业捐赠武汉蘑菇100吨;临沂平邑农民自发捐赠黄冈蒜黄100吨;滨州阳信仙女湖农业开展公司、东营三义富硒农业开发公司联合捐赠黄冈梨25吨。截止2月5日,山东累计向湖北捐赠蔬菜、水果2311吨。

积极协调物流企业承运救援物资。协调潍坊城际卡航物流公司承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中心救援物资,历时16个小时跋涉,行程1000余公里,顺利交付黄冈市红十字基金会。协调远盾物流公司承接济南至武汉的第一批救援物资,3吨消毒水原液、1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一万多个一次性医用口杯、防护服生产原材料等已运抵武汉。

指导动员外商投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疫情发生后,省内外商投资企业纷纷为武汉地区和本地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贡献力量。截至2月3日,64家外商投资企业捐赠物资价值超过3942.9万元(涵盖医用口罩、药品、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护目镜、保险等),累计捐赠现金1712.4万元。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