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课堂-消杀篇2】别让“消毒”变“投毒” 84 消毒液这样用!

2020-02-05 20:26:48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酒精、84消毒液、过氧乙酸等不受特殊管控的消毒产品可有效灭活病毒。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此类消毒用品越来越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应用。但是,在有效消毒的同时,消毒产品还具有易燃、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如果使用储存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中毒、灼伤等安全事故。为规范市民居家安全使用消毒产品,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应急保障组温馨提醒:应急物资要科学规范使用,做到物尽其用。

【防疫课堂-消杀篇2】别让“消毒”变“投毒” 84 消毒液这样用!

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是指溶于水产生具有灭杀微生物活性的次氯酸的消毒剂,其灭杀微生物有效成分常以有效氯表示。这类消毒剂包括无机氯化合物(如84消毒液、次氯酸钙、氯化磷酸三钠等)、有机氯化合物(如二氯异氰尿酸钠、三氯异氰尿酸、氯铵T等)。含氯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蚀性以及致敏性,过量或长期接触可能会致人体灼伤,与其它物质混用,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引起中毒。

【防疫课堂-消杀篇2】别让“消毒”变“投毒” 84 消毒液这样用!

含氯消毒剂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1、采取防护。含氯消毒剂一般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或腐蚀性,如果长时间直接和人体接触,对人的皮肤和粘膜有较大的刺激,调配及使用时必须佩戴橡胶手套。

2、正确使用。84等含氯消毒剂严禁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如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氯气,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当氯气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时,能致人死亡。消毒液并非浓度越高越好,使用前必须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依据实际用途按使用说明书配制相应浓度的消毒液。要现用现配,一次性使用。切勿用热水稀释。因为热水会促进氯的挥发,影响消毒的效果,还会使空气中氯气含量增多,过多吸入身体中导致中毒的风险。

【防疫课堂-消杀篇2】别让“消毒”变“投毒” 84 消毒液这样用!

84消毒液使用方法

3、规范用途。含氯消毒剂的漂白作用与腐蚀性一般较强,严禁与酸性物质接触,最好不要用于衣物的消毒,必须使用时浓度要低,浸泡的时间不要太长。用84消毒液消毒后,需要做好后续处理工作,对消毒液的残留要进行彻底清理。尤其是衣物和餐具的消毒,一定要反复多次用清水进行冲洗,避免残留消毒成分对人体造成伤害,在房间进行消毒后,要开窗通风换气。

4、安全存放。含氯消毒剂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并应该放在小孩触摸不到的地方,避免误服。

5、应急处置。皮肤沾染含氯消毒剂原液时,必须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眼部溅到含氯消毒剂时要用清水或生理盐水连续冲洗,并迅速送医院治疗。误服者可立即喂食牛奶、蛋清等,以保护胃黏膜减轻损害,然后进行催吐,并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