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手记】走,到一线去

2020-02-07 11:53:00 来源:舜网

作者:韩苗苗

责任编辑:李欢

时间:2020年2月4日

地点:腊山办事处国际花都社区

手记者: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下沉一线服务9组韩苗苗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媒体人虽然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冲在一线,但是我们可以用手中的“笔杆子”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让更多在家里的人通过网络了解更多“前线”的故事。作为一名记者,虽然不能去到前方,但是传回的故事却让我一次又一次润湿眼角,终于可以下沉社区一线。

疫情不等人,时间不等人,2月3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当晚11点多接到通知,4日12点到位,作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一员,更是要响应号召,践行党媒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报业人责无旁贷。

腊山街道国际花都社区是个有着5696户,20000多人的大社区,外来人口多、流动人口多,“越是这样就越要坚守好阵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新远这样告诉记者,下沉一线携手社区筑牢防疫堡垒更是我们应该做的,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防疫无小事”,提示居民戴口罩、少聚集,出入小区监测体温,逐辆排查进出车辆......防控措施细一分,群众安全感就多一分。

4日到岗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到路口排查进社区的车辆。进入花都社区有两个出入口,三区、四区中间的十字路口来往车辆多,也是排查的重点,进入社区的车辆有社区的居民、有往来送货的车辆,有刚刚从外地回来的,甚至还有外省的车辆,“都需要测体温,问问是哪来的,只要外地来的车辆必须登记,外省回来的更要详细的登记”,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一对车辆进行摸排登记,有理解的也有不耐烦的,“社区里面人多,流动人口也多,有嫌麻烦的,没办法,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必须严格按流程走。”这一站就是4个多小时,小风嗖嗖的,不禁感慨社区一线人员工作的不易,没有一个人逃避,虽然他们也说冷、也说累,但是没有人退缩。

西岗晚上9点关,只留下十字路口这一个路口,“书记不放心,从年三十开始到现在就没休息过一天,每天要协调上报社区的各种工作”,社区工作人员一直感慨,“书记也是50多岁的人了,但是比我们能拼”。4日晚上离开社区时,张书记还没有离开的意思,“我们在‘下面’都习惯了,你们受不了,先回家休息保证自己身体才能多多支援我们。”

4日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时间,但是能深刻感受到在社区,在居民身边这些“逆行者”的认责与负责,在社区下沉的日子里,相信有了这些“逆行者”的陪伴,“有料可曝”!

作者:韩苗苗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