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健康饮食

2020-02-13 14:18:07 来源:健康中国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颜甲

  疫情期间,很多人宅在家里,外出减少,没有心思好好吃饭,但饮食也是抵御新型冠状病毒非常重要的一点。民以食为天,吃是为了营养,为了获得人体健康必须的营养素,也就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保证营养能够使人体的免疫细胞处于最佳的战斗状态。如蛋白质,是细胞更新和修复等方面所必需的,免疫细胞和抗体也是由蛋白质构成的,维生素、矿物质对免疫功能也是不可缺少的。反之,如果营养跟不上,不仅容易被感染,而且感染后也不易恢复。营养素对健康而言是预防、治疗和康复疾病的重要手段,对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来说更是如此。所以,一定要好好吃饭,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素。

  对于少年儿童应该要吃什么更好呢?要努力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要努力做到食物多样化,没有一种天然的食物能够提供孩子们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要做到薯类、谷类成为膳食主体,不能不吃主食,而且要多吃粗杂粮,要保证鱼、禽、瘦猪牛羊肉、蛋类的摄入量,多吃大豆和豆制品,适当多喝奶,以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的需要。要坚持多吃蔬菜和水果,既要做到量多,也要尽可能的增加种类,要主动足量喝水,避免不渴不喝水,要控制油炸、火烤以及深度加工的食品,少吃过咸、过油、过甜、过辣的食物,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二是培养孩子们的健康饮食习惯,做到三餐有规律,会选择零食,不挑食、不偏食,会看营养标签。提倡和践行家庭分餐,或者使用公筷、公勺。三是要鼓励孩子们多参与,让孩子们参与食谱的制定,参与食物的制作,让孩子们学会做几道菜,从小学到的技能和培养的好习惯,会让孩子们终生受益。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