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手记】和你在一起

2020-02-13 17:20:31 来源:舜网

作者:韩苗苗

责任编辑:颜甲

  时间:2020.2.12晚

  地点:湖北武汉人民医院东院区

  手记者:山东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季翔

  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已经得到批准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虽然是临时组织,但目前这个党支部是人员超过50人,是齐鲁医院规模最大的一个基层党组织。“国难显忠良”,我们能够1小时组织起医疗队,自动地走到一起,“激昂大义,蹈死不顾”,这恰好证明了我们的主义正确,信仰坚定,不是空谈,更不是因为有共同的利益——或者说,是为了党和人民的共同利益。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本能,以及迸发的巨大凝聚力,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我们这个百年历史的党,从来都不是利益共同体,我们是因为有共同的信仰而自愿走到了一起。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时常提醒自己保持平静的心态。但作为一个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我这些天的心情却是有些激动的。我们的医疗队副队长,肾内科主任胡昭教授,已接近60岁,著作等身,各种荣誉待遇已经无以复加,在旁人看来已经是无欲无求的年龄,却毅然决然的带头报名参战。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考虑的只是组织需要,并不是个人安危荣辱。我们的两位队长李玉教授和胡昭教授,两位接近60岁的“老爷子”,每天高高兴兴地在病房指导工作,对每一个细节都做了详细的部署,完全沉浸其中不厌其烦。

【战“疫”手记】和你在一起

  操劳过度,胡昭主任在办公椅上睡着了

  下夜班等车的时候,遇到几位护理同事,他们说今晚还有夜班。其实有些惭愧,我们的护士同志更辛苦。他们的排班更密集,在隔离区的时间更长,密切接触患者的机会更多。英雄,应该是付出最多,得到最少的人。我们的护理同事们当之无愧。尽管面对着更多的风险,更累的工作,但他们仍然保持着乐观开朗,热情的对待工作。他们才是真正的“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他们说,护士长们也很辛苦,刚接管病区千头万绪,几乎每一件小事都要亲自落实,总是不能按时吃饭,只能吃方便面。领导都做了表率带头冲锋,小兵们再不好好表现就不够意思了。的确,“将有必死之心,士无偷生之念。”虽然不一定完全恰当,但这里就是前线;虽然没有枪林弹雨,可危险一点不少。百年历史的齐鲁医院,每一代的专家们都是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我们都习惯了。

【战“疫”手记】和你在一起

  郑会珍护士长

【战“疫”手记】和你在一起

  王静护士长的午餐依旧是泡面,用餐时间14:30。

  我们的感控护士人数很少,还在培训中。目前17病区仅有的两位感控护士,每天都要工作12小时。他们还是病区的管家,所有的防护装备和耗材都要他们管理。张翔就是其中之一,小伙子一直在连续上夜班,身体再结实也有点吃不消。夜里无论几点,每一次换班他都要起来检查大家的防护。我建议他没事的时候尽量多躺着,多喝一些水;但他笑了,没有“没事”的时候。我能为他做的,也只有把下班的车让给他,可以早点回去睡一会,毕竟晚上还要上夜班。

【战“疫”手记】和你在一起

  武汉人民很热情,对我们的生活非常照顾。今天,大后方又运来了很多物资。“三军未动粮草先行”,打仗其实关键是后勤保障。到此时此刻,家里同事们还在努力准备各种物资,战时机制在高效运转,源源不断的运到这里。只要千里之外的前线说一句“我需要”。而我们,没有了任何顾虑,只需要奋勇向前。我们一定要对得起每一个关心我们的人。

  能够跟随我的PCCM导师李玉教授一起来到武汉并肩作战,倍感荣幸。夜色阑珊,忽然很想念我的博士研究生导师高海青教授和远在济南的各位老师,仓促之间也无法当面拜别。作为齐鲁医院培养的研究生,多年前就期待有一天像老师们一样,可以代表齐鲁医院上阵是我一生的荣耀,惟愿做有用之人不负各位恩师教导。

作者:韩苗苗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