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漏一户!济南市民政局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3 19:02:12 来源:舜网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济南市民政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系列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政策举措,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进一步压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责任,指导区县协助做好自我防护等服务。各区县民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纷纷制定贯彻落实举措或转发《通知》,指导基层多措并举,创新实施方式,加大救助力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各项社会救助工作。

  加强疫情监测确保不漏一人。全市各区县积极组织村(居)工作人员主动关注、及时了解辖区内可能会因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人员,指导社区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全方位、网格化摸排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疫情患者等家庭的基本生活,精准掌握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人员状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确保“不漏一户困难家庭,不落一个困难人员”。全市各区县民政部门全部建立疫情信息报告制度,专人专责疫情信息监测预警工作,明确疫情监测范围、信息报送要求、实现对困难群众疫情监测预警的全覆盖。槐荫区追加春节救助资金8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和临时救助,并积极组织工作力量,通过上门走访、微信、电话等方式了解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救助对象以及新冠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状况。莱芜区为所有困难户发放消毒液,明白纸,为困难户每天两次上门消毒,在村居广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济南高新区共发放防疫明白纸、宣传单、宣传册、文件通告9万余份,所有村居均做消毒处理,所有村居均实行严格管控,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发现异常及时报送。

  优化简化流程实施特事特办。各区县民政部门按照《通知》要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方便困难群众及时申请救助。历下区畅通因受疫情及其他原因影响造成生活困难人员救助通道。对因受疫情及其他综合原因影响造成家庭困难,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天桥区放宽非户籍地申请限制救助通道,对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非户籍地因感染肺炎或疫情防控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并优化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审批程序,缩短审批周期将2名流浪乞讨人员紧急送至济南救助站实施救助。济南高新区简化社会救助申请认定程序,疫情防控期间对1名有需求的分散特困供养人员进行了审批。

  加大临时救助确保有求必应。各区县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的疫情防控和生活救助,采取临时救助等措施切实保障基本生活。章丘区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每人每月58.2元发放物价补贴,疫情防控期间发放补贴110万元。各区县通过扩大临时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等方式,加大救助力度。钢城区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备用金作用,开通24小时内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先行救助,后补齐手续”方式,对困难群众直接给予临时救助,疫情防控期间救助606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20.6万元。

  加强照料服务落实防控责任。各区县深入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家中,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全面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照料服务工作。市中区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及时掌握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的个人防护用品需求情况,及时调配防护物资,发放棉大衣110件,疫情防控物品用具1200余件,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平阴县对生活不能自理、患严重疾病的,综合采取助医、助餐、上门服务等措施。商河县落实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定期探访和委托照料制度,逐一排查登记,强化签约照料人责任,密切关注供养人员身体状况,做好服务对象防寒保暖、体温检测、清洁卫生、居所通风等疫情防控工作。长清区建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指导镇(街道)、村(居)委会督促照料服务人认真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定期上门探访,及时了解分散特困人员身体和生活状况,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和疫情防控工作。

  截止目前,全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发放低保金3014.45万元,保障困难群众99630人。此外,全市以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疫情感染人员等群体为保障重点,采取临时救助等措施切实保障基本生活,发放临时救助金244.6万元,保障了1312名群众的基本生活。同时,密切关注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变化,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发放价格补贴565.69万元,救助97198人,确保了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