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济南医院李娜 “方舱”的守护者

2020-02-15 12:14:55 来源:舜网

作者:韩苗苗

责任编辑:颜甲

  2月13日,第8天,这两天除了上班的时间,我们还是在练习穿脱防护服,因为这毕竟是一场人与病毒的白刃战,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安全的操作穿脱防护服,绝不能有一丝马虎,必须做到零失误,所以,我每次都把速度放慢,每卸下一层,都要严格洗手,不能污染,争取把每一个防护细节都做到极致。因为只有这样,到了真正抗疫“战场”上,才能更好地去救治更多人。我也把很多我在这里学到的心得,第一时间给于主任说了,

  方舱医院里,空旷明亮,屋顶上的白炽灯24小时的亮着。其实,隔离治疗的患者们内心或多或少皆有一些沉闷和压抑。面对他们,我们不仅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更重要的是对他们的心理疏导,我会用专业的语言及时的与他们沟通,来消除他们的这种紧张的情绪。其实,他们也很好的,都相互帮助。每次领饭、打水的时候,年轻的患者主动帮助年纪稍大、行动不便的患者,虽然带着口罩,但是彼此的笑容温暖人心。休息之余,病友们也经常一起聊天,互相鼓劲!

济南医院李娜 “方舱”的守护者

  尽管困难重重,但舱里的氛围还是让我的心头暖暖。不少患者会主动跟我们聊天。当他们了解到我们是从山东济南过来支援武汉的队员时,对我们特别亲切,有时候看我们压力大,还会‘见缝插针’地跟我们开起玩笑。这张照片就是一位患者为我拍的,他说,“我要记住你的样子,记住山东人不计得失的帮助我们的样子,谢谢你!”

  虽然每个班次,我和队友们都会感觉到不同程度的头疼,护目镜压在眼眶和脸颊的不舒适感,在防护服里,还有很浓郁的消毒水的味道,连呼吸都感觉到困难。

  但我们都小心翼翼地一步步严格按照流程操作。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的我,手已经被汗水泡发了,脸上都被压出了痕迹,耳朵上的勒痕、鼻梁上出现水泡。回到驻地,我把随身穿的衣物浸泡消毒。虽然很累,但是这些工作是必须做的。很疼,但我们一直在彼此鼓励,彼此加油后,认真的投入到工作中。

济南医院李娜 “方舱”的守护者

  这次到前线,我也变成了发明家,在现有艰难条件下,发挥创造力,进舱的贴身衣服只有两身,下班回来就要浸泡消毒,天太潮湿,所以我就把沐浴间改造成了临时的暖气房,洗的衣服第二天就干了。我们还一起尝试了很多种方法,涂洗洁精、沐浴露、尽量不让护目镜起雾太快。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更多的工作。

作者:韩苗苗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