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疫情期间济南市民乘坐公交车应尽量避免现金支付,以防交叉感染

2020-02-16 09:17:44 来源:舜网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2月1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卫东表示,疫情期间,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尽量使用移动支付、刷卡等非现金支付方式,避免使用现金交叉感染。乘坐出租车还要进行登记,确保乘车人员能够及时有效追溯,更好地保障乘客安全健康出行。

记者从会上获悉,此前济南已明确了以下5种情形不得乘坐城市公交、出租:14天内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的;14天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者)有接触史的;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的;有聚集性发病情况的;有发热或其他可疑症状的。

“广大乘客在乘坐城市公交时,应主动遵守的规定,以保障自身和其他乘客安全健康出行:佩戴口罩,主动出示身份证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身份查验、体温检测等工作;上车后尽量分散乘坐、保持一定距离,车内乘客出现拥挤时,应听从工作人员劝导等候乘坐下一辆车;尽量使用移动支付、刷卡等非现金支付方式,避免使用现金交叉感染。”罗卫东说。

罗卫东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乘坐出租车不仅要佩戴口罩,还要进行登记,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出租车在途监管,确保乘车人员能够及时有效追溯,更好地保障乘客安全健康出行。

乘客应在后排乘坐,上车后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记填报,主要是登记乘坐的车号和联系方式等;未携带手机或不便用手机登记的,车上配备了登记表,可进行手工填写。

“乘客登记的有关信息使用专用服务器予以保存,仅为疫情防控追溯使用,坚决杜绝个人敏感信息外泄。到达目的地后,乘客应主动索要并保存好当乘次发票。”罗卫东说。

罗卫东表示,目前,公交车驾驶员实行上岗前测温排查和日报制度,车辆“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运行过程一律通风”;全市共设置出租汽车消毒点39个,出租车实行“一客一消毒”“一日一消毒”,配备120余名消毒人员,做到随到随消;轨道交通加强列车空调系统检修维护及滤网清洁工作,对扶手、座椅、栏杆等部位进行“无死角”消毒。济南成立了15个城市客运行业疫情防控督导组,不间断进行明察暗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济南明确,对不按要求佩戴口罩,拒不配合体温检测和身份查验、登记的,工作人员可拒绝其乘车;对不听从劝阻或故意制造事端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理。对拒不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造成新冠病毒传播,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由公安机关从严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