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在生死一线的抗争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呼吸科王凤丽抗疫工作纪实

2020-02-18 15:13:37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 石晓红

责任编辑:李欢

这是一场不带硝烟的战斗,这是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无声较量,这是一次生与死的拉锯战,这更是一场打不退“敌人”决不收兵的遭遇战、持久战。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作为济南市接收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患者、疑似患者和排查对象的主战场,刚刚成立不到一年的呼吸科肩负起了这一光荣而沉重的任务1月19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呼吸科(留观病房)就住进了第一位留观患者。一场疫情阻击战悄悄拉开了序序幕。

我是白衣战士,危难关头,我不上谁上

【战“疫”故事】在生死一线的抗争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呼吸科王凤丽抗疫工作纪实

王凤丽为护士加油

有着2003年参与抗击非典防疫经验的护士长王凤丽,从武汉市刚发生新型冠状病毒事件开始,就特别关注,并提早向科主任积极建议,在医生护士中进行这方面的知识灌输培训。而作为曾经是军人妻子和军人母亲的她,太懂得上战场意味着什么是牺牲、生死是什么了。为此,她将科里的护士特别是带孩子的护士悄悄的进行嘱托,随时做好迎接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准备。

49岁的王凤丽作为呼吸科护士长。这个春节对于呼吸科来说,可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从第一例疑似患者的到来,呼吸科就进入到了临战状态,打响了接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战斗。从1月22日(农历腊月28),接到上级领导指示,将所有患者转至其他病房,清空病房收治疑似感染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至今,连续20多天的工作,王凤丽每天都工作将近十四五个小时,她与同事们一起,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守护群众健康。

是(战士)就意为着牺牲,舍小家才能顾大家

【战“疫”故事】在生死一线的抗争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呼吸科王凤丽抗疫工作纪实

【战“疫”故事】在生死一线的抗争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呼吸科王凤丽抗疫工作纪实

【战“疫”故事】在生死一线的抗争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呼吸科王凤丽抗疫工作纪实

王凤丽所在科进病房的护士

春节,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作为一位母亲,她好不容易盼来了在外当兵半年未见面的儿子,为此,她还把老父亲接来,全家准备过个团圆年。可是,全家还没有在一起吃顿饭,就被科里以接收第一例疑似患者的电话交回。从此,她就日夜不停地到科里与同事们一起投入到了这场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的阻击战中。她开玩笑地说:“我儿子又抱怨我啦,好不容易回家两天,天天见不到我,听不见他抱怨,耳根子就能清净啦!”谁想到,连这样的抱怨,她也享受不到了,当天晚上,她儿子就接到了有紧急任务,速返回的电话,当夜,“因为我们两口子都在忙,回部队的时候,儿子就一个人拖着拦杆箱走了。”王凤丽说着,眼泪突然奔涌而出,“下次回来还不知道什么时候……”

其实她很想陪伴久别的儿子,虽然再过一天就是年除夕,但是,她知道儿子的返回部队意为着什么,抗击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已经打响,作为母亲,谁能不想念自己的儿子和自己的小家呢?然而,作为白衣战士,病房、战场、病人是第一位的,小家,只能服从大家。作为女儿,她顾不上照顾八十多的老父亲,每天早上上班时,老父亲还没起床,中午顾不上回家,晚上回家时老父亲已经入睡。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老公的身上。她的爱人和她年迈的父亲从来没有埋怨过她,反而一直鼓励她、支持她。消除她的后顾之忧全身心的投入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她也知道,自己的爱人也在抗击冠状病毒肺炎的一线,从2月26日(年初二)开始,他爱人所在的济南慈善总会就向全市发出了为抗击冠状病毒肺炎捐款捐物的倡议书,每天早出晚归,接收捐赠款物。

义无反顾,共克时艰

【战“疫”故事】在生死一线的抗争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呼吸科王凤丽抗疫工作纪实

王凤丽进病房的护士整理“战装”

呼吸科是一支能战斗的团队,更是一支能担当大任的团队,这更是一支拉的出、打的响、排除万难。不怕牺牲、不畏生死的护理团队。从1月19日接收全市第一列发热疑似患者开始,全科医生、护士就进入了战斗状态。人人写了请战书、个个递上生死状,全科人员象军人上战场一样,把生死置之度外,以实际行动实践白衣天使的伟大使命,以“南丁格尔”精神激励前行。

作为护士长的她,舍小家顾大家,每天早上6点多就到岗,统计每天患者的信息,及时向上级汇报病人情况。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利用下班时间,带领科室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知识培训,以及储备防护物资,确保每位进入隔离病房的护理人员防护到位。督促帮助医护人员做好防护,对隔离病区的每一道流程进行规范,在隔离病房询问患者病情,安抚患者,随时保证疫情及时汇总上报。时刻关注医护人员,不受病毒感染。

这些天来,王凤丽一直持续加班状态,这200多个小时只是我们眼里看见的,她每天晚上都要9点甚至更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她本身左腿膝关节做过术,至今走路多了会疼痛,走路靠右腿用力,走路一瘸一拐的很不方便,但是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她已经忘记了腿疼,一直坚持在护理一线。时刻不放松,即使回到家也随时关注科里群內动态。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直至深夜也不忘关心,鼓励每位护理人员

义无反顾,共克时艰,春节我在岗,我在传院,面对疫情,我们毅然选择坚守。

王凤丽是当兵的丈夫由组织出面调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工作的。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特殊的护理工作,干什么都不甘落后的她,用在山区护理工作中对患者的那种无私仁爱、忘我奉献和无私情怀,很快适应了工作。

她说,家人曾经抱怨过我,对父母而言不是一个尽责的女儿,对丈夫而言不是一个体贴的妻子,对孩子而言不是一位称职的妈妈。有时她也感到心中有愧、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参加工作25年来,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几乎都用到了病人的身上,没休过一个囫囵假。2003年下半年是她最困难的一年,她的丈夫、孩子先后因病住院手术,那段时间,她是在医院忙了工作上的病人,回家再忙家里的病人,几十天下来,身上瘦了十多斤。这边刚想喘口气,婆母又查出得了癌症晚期,为了让老人有一个好的治疗环境,我与丈夫商量把老人接到济南最好的大医院治疗。谁曾想,这边刚把老人安顿好,丈夫所在的部队又有紧急任务要出发。老人住院的两个多月时间里,真是又忙老人,又管孩子,还要上班,有时赶上上夜班,只好说好话把刚上小学的儿子放到中午吃小饭桌的家里过夜。从孩子上小学,到上初中、高中,都是他的丈夫接送。它本身因2014年10月份在下班路上摔倒左腿膝关节做了手术,至今走路一瘸一拐的很不方便,走路靠右腿使劲,一直坚持在护理一线。

她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并拿到了英语学士学位证书。1994年在省立医院护校毕业后,分配到平阴县人民医院从事护理工作。2002年调入本院,先后在六科、五科、介入科、七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12年担任护士长后,她所在的按照院里的要求,建起了肺结核室,后来她又受命筹备组建成立肺结核科,2019年初,院里又让她筹建呼吸科,她义无反顾,圆满完成任务。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多次被院里评为优秀护士、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理论考试曾获一等奖。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 石晓红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