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文明在行动】战疫“消杀指导员” 槐荫疾控消毒指导组在行动

2020-02-19 13:37:55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槐荫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指导组冲在前、做在先,积极开展消杀指导工作,全身心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确保疫点消杀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消杀指导员” 槐荫疾控消毒指导组在行动

  组长胡玉华,日常生活中的她说话温柔,举止优雅,宛如一名江南女子。但面对工作时,她总是思维缜密,动作麻利,游刃有余的处理各类问题,绝不拖泥带水。疫情之初,她便立即准备相关物资,短短几天时间从技能储备到物资储备一应俱全,迅速投身消杀工作中,真正体现了“拉得出”、“打得赢”的疾控人本色。根据“减少人员聚集”的原则,她将自己精心撰写的《槐荫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消毒指南》《槐荫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居家消毒指导意见书》等发送给辖区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办事处消杀人员,让他们快速掌握操作技能,保证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战疫“消杀指导员” 槐荫疾控消毒指导组在行动

  “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身为消毒组组长的她,同时也是一位母亲。她的女儿独自在德国留学,因疫情严重今年没有回家过年。工作繁忙的她,已近一个月没有与女儿视频通话,只能每天发一条问候的消息。虽然挂念着女儿,但在她心中:现在的工作是在保护更多的孩子,守护更多的家庭。

战疫“消杀指导员” 槐荫疾控消毒指导组在行动

  组员牛莹莹,防疫队伍中的一名“新兵”。为尽快完成对疫点的彻底细致消杀,保障好居民的居住环境健康安全,她常常工作到深夜,有时晚上接到消杀任务,工作完已经接近凌晨,还要回到单位整理消毒记录,准备下次消毒用品。在这次疫情中,她将书本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在组长的精心教导下,她从最初的操作生疏到逐渐掌握工作要领,现在已经能够独当一面,成为组长的得力助手。

战疫“消杀指导员” 槐荫疾控消毒指导组在行动

  在此次战“疫”中,疫点终末消毒是控制传染源的重要措施,目的是完全消灭病人所播散的、遗留在居室和各种物体上存活的病原体,使疫点无害化,从而保障周围居民的健康状态。终末消毒进行得越及时、越彻底,防疫效果就越好。一旦出现病例,消毒组必须立即联系病例所在办事处和社区负责人快速出动,于两个小时之内完成疫点终末消毒工作。在现场,不仅要对病例家进行消毒,还要对病例经过的区域或可能污染的区域,包括电梯、楼梯、垃圾箱等进行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以彻底保障周围居民的健康。

  在人员紧张、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消毒指导组虽然只有两位女性,但她们在这场战“疫”中傲霜斗雪、折冲御侮。她们是阻击疫情的消毒使者,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奋斗抗争。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