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复工人员如何好自我防护?山东省疾控中心这样建议!

2020-02-20 15:59:58 来源:舜网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2月20日,记者自山东省新闻发布会获悉,面临大量返岗人员,如何做好防护,山东省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寇增强表示,在返岗就业的同时,可从以下六个方面,做好个人防护!

返岗复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山东省疾控中心建议来了!

  一是关于交通出行。建议首选步行、骑行或乘坐班车、私家车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班车时,务必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此外,如果要到县域之外的地方上班,请及时到社区(村)提前办理健康通行卡(仅限山东省通用)。

  二是进入工作区。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工作场所。若出现不明原因体温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根据山东省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最新部署,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对所有不明原因发热(≧37.3℃)的病人,或者虽无发热症状但呼吸道症状明显,结合流行病学史怀疑罹患新冠肺炎的病人,都会进行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并隔离观察。如遇到这种情况,应积极配合。

  三是办公室办公。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每天早、中、晚各打开门窗一次,每次自然通风30分钟以上。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

  四是对于会议、出差。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或采用视频会议形式,确需召开的会议,应全程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压缩会议时间,会议室定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话筒、茶具等用品消毒。疫情防控期间应尽量减少出差。

  五是避免聚餐。进入餐厅要佩戴口罩。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高温消毒,保障食品安全与合理营养。

  六是下班回家。回到家中摘掉口罩,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然后洗手消毒,其次手机、钥匙、门把手等日常接触部位,使用75%酒精等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以上无论那个环节,如人员交流较为密切时,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握手等接触,按照规范勤洗手、勤消毒。遇到突发情况时,比如员工、工勤等人员被诊断为病例(或疑似病例),要及时联系当地疾病预控中心指导处理,并协助、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学处置。为指导不同人群科学合理地选择和使用口罩,前期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可下载学习参考。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