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药”有作为——山东省中医院药学部“抗疫”纪实

2020-02-21 11:36:14 来源:舜网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田艳敏

  2020年鼠年春节,注定是一个特殊的节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全国白衣战士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无数“逆行者”挺身而出,先后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充分发扬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是他们让中华民族充满了必胜的希望和力量。

  “战疫”没有绝对的后方,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药学人员没有等待,没有观望,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积极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去。

齐心战“疫”,“药”有作为——山东省中医院药学部“抗疫”纪实

  自1月20日下午4点医院紧急布置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起,医院药学部高度重视,科主任带头,全体药学人员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和志愿活动。

  随着疫情不断发展,药学部坚决贯彻医院党委和行政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全体班子成员在1月29日结束假期提前返岗工作,根据春节期间医院的防疫部署,研究下一步抗新冠肺炎药品供应和职工防疫物资准备工作,每天到一线窗口检查值班及相关药品储存和使用等情况。

齐心战“疫”,“药”有作为——山东省中医院药学部“抗疫”纪实

  大批防疫用药煎煮的紧急任务考验着千佛山院区中药煎药室的每一位职工。省卫健委防疫指挥部预防用药每天400余剂、市医保局预防用药660余剂等紧急任务接踵而来,面对困难,煎药室每一位员工加班加点、默默奉献、毫无怨言,展现了药学人员勇于担当、敢于挑战的良好精神面貌!

  从岁末到年初,每个药房都能看到药师们忙碌的身影,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没有慌乱。“岗位就是战位,疫情就是命令。”疫情期间,药师处方审核更加严格,密切关注中药饮片、抗病毒西成药等防疫药品库存量,力保临床一线药品供应充足。疫情无情人有情,他们不畏艰险,努力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更加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解疑答难,为患者提供了更加暖心的药学服务。

  疫情当前,药学部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推荐我院特色医院制剂,经过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专家论证,医院4种院内制剂被批准用于全省肺炎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调剂使用。为了保障供应,制剂中心全员提前返岗、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生产,充分发挥了全省中医龙头医院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抗疫用药需求。

齐心战“疫”,“药”有作为——山东省中医院药学部“抗疫”纪实

  凭借对疫情敏锐的嗅觉和“非典”时期的特殊经历,药学部执初心、记职责,在春节前便做足了抗疫药品的采购工作;根据国家防控方案的调整,腊月二十九,及时采购了抗病毒药物阿比多尔;正月初五,临时追加了12000盒连花清瘟颗粒等等。疫情涉及的干扰素、抗病毒、抗菌等药品库存达到了2-3个月的用量,“家中有粮,心中不慌”,面对疫情的发展,他们从容应对,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的用药需求。

  疫情形势严峻,医院防护、消杀等物资紧缺,药学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企业向医院捐赠消杀、防护用品和医院一线员工预防药品,给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战友们送去了寒冬的温暖!

齐心战“疫”,“药”有作为——山东省中医院药学部“抗疫”纪实

  2月3日,春节刚过,天气寒冷,疫情严峻,血液中心库存持续走低,临床血液供应日趋紧张。“我是科主任,我带头报名”、“我是熊猫血,我报名献血”、“上次献血有点头晕,这次帮我预防一下”,接到医院组织献血的任务后,五总支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报名人数超出分配名额227%,以实际行动温暖了病毒肆虐的冬天。

  第五党总支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和工会号召,与援鄂医务人员的家属建立长期帮扶关系,组织数名志愿者走访慰问,及时解决他们在教育孩子、照顾老人、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切实解决援鄂医疗队员的后顾之忧。

  第五党总支冯凤、张德珂、李阳、李益胜等同志,积极向组织递交了奔赴武汉前线的“请战书”,随时准备好听从党组织的召唤,用自己专业知识为疫区的广大人民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树立了榜样。

齐心战“疫”,“药”有作为——山东省中医院药学部“抗疫”纪实

  根据医院防控疫情领导小组的指示,医院两院区出入口实行控制管理,需要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登记。药学部班子成员带头报名,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响应,短短2小时116人报名。值班期间,大家不畏春寒、坚守一线,没有遗漏登记任何人员,圆满完成了任务!

  第五党总支的党员、群众行动起来了!他们用实际行动支持着抗疫工作。张琳同志在巴基斯坦探亲期间,听闻国内防疫物资比较紧缺,在异国他乡克服困难分批购买了普通外科口罩300个,N95口罩120个,无偿捐给了医院;李阳同志得知医院消毒用品紧缺,想方设法购买了消毒酒精50公斤捐给医院。这些捐赠的物资虽然数量有限,但却表达了药学人拳拳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

  人间自有真情在,宜将寸心报春晖。关键时刻,总有人挺身而出,也总有力量温暖着我们!战胜疫情,医、药、护、技缺一不可,药学部将继续做好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实堡垒,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而努力!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