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职能,市民政局全力配合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后勤保障工作

2020-02-21 15:46:32 来源:舜网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李欢

依托社区全力帮扶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市民政局和市卫健委围绕社区防控工作这一基础环节,联合印发通知就进一步发挥城乡社区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做出了部署安排。其中明确要求城乡社区组织要加强对社区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的关怀慰问工作,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的关心支持;对于家庭成员有医务人员且承担隔离治疗任务的家庭,要组织社区服务机构和志愿者,协助做好其共同居住的父母、子女照顾工作。按照市里的部署要求,各社区借助对辖区人员排查摸底契机,全面摸排辖区内居家老年人情况,掌握基本信息,制定形成以社区为单位的特需老年人人员台账,方便联系老年人。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采取发放明白纸、电话通知、微信信息等方式,快速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动态;二是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安排专人主动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口罩等防护用品,并指导居家老人做好居家防护。三是为符合条件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家政服务、疾病预防指导、健康状况监测、精神慰藉等服务。为确保有关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市民政局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由分管领导带队分10个组开展了三轮实地督导,督促街镇、村居做好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同时加强对特殊群体关心帮扶工作。

对因无力居家照顾的医务人员家庭老人优先就近入驻专业养老机构。为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市民政局在全市三星级及以上养老机构中以“你在前线冲锋陷阵、我在后方替你尽孝”为主题,开展临时托养照料老人工作。临时托养范围主要针对四类群体:一是我市赶赴湖北一线的医务人员无人照料的直系亲属,范围包括父母(公婆、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二是我市在疫情防控定点机构(以市卫健委公布名单为准)一线医护人员无人照料的直系亲属,范围包括父母(公婆、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三是因照料护理人集中或居家隔离的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四是空巢(独居)、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已接受隔离的老年人。对1类、2类老年人,实行临时托养期间床位费、护理费、生活费全部免费。对3类老年人,实行临时托养期间床位费、护理费全部免费,生活费自负。对第4类老年人,按养老机构原定收费标准的80%收费,老年人或其家属自费。养老机构可依据自身条件提出其他优惠措施。截至2月20日12点,报名参与活动的32家养老机构可以提供临时托养床位600张。

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心理疏导。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市民政局发布全市社会工作机构及相关社会组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名单。全市共有16家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组织参与,有70位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可接听热线。热线可为疫情防控期间包括一线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基层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在内的不同人群提供心理支持、心理指导和危机干预等服务,纾解心理压力,维护心理健康。

开通疫情防控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依托市儿童保护中心,向社会公开了儿童救助热线。依托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对包括一线义务人员家庭在内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疫情防控中如因监护人感染疫情或需隔离医学观察,导致儿童处于无人照料的状态,可及时联系救助保护热线(0531-82153226)。工作人员将24小时全天候做好临时照料、转介服务、个案跟踪、资源链接等工作。

加大特殊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的疫情防控和生活救助,开通24小时内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先行救助,后补齐手续”方式,对困难群众直接给予临时救助,疫情防控期间救助606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20.6万元,切实保障了有急难家庭的基本生活。

此外,市民政局会同市慈善总会还开展了一些针对医务人员家庭的专项慈善救助活动。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