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孕产妇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救治工作

2020-02-21 22:56:54 来源:舜网

作者:顾倩

责任编辑:高原

  孕产妇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也是疫情防控重点保护人群,济南市卫健委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超前谋划,多措并举,充分聚集区县卫健局、妇幼保健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助产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妇幼保健和医疗救治工作合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母婴安全。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组织妇幼保健专家编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孕妈该怎么办?”“让孩子远离新冠病毒听听儿保专家怎么说?”“致全市儿童家长的一封信”等科普文章30余篇,利用电视、报刊、微信等多种媒体宣传孕产妇和儿童防控疫情知识,指导孕产妇、儿童家长居家隔离合理就诊规避风险。编发《疫情防控妇幼专题简报》2期,及时汇总国家、省、市各项有关文件要求和各地孕产妇救治的成功经验,发送给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助产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妇幼保健人员,指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妇幼保健工作。

  迅速行动精心部署

  在山东省最早印发“济南市孕产妇新型冠病毒感染的防控管理工作方案”,成立济南市孕产妇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由省立医院产科主任王谢桐和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春亭担任专家组顾问,对尚未发现、发现疑似和发现确诊孕产妇感染三种情况的应对措施进行了部署。在山东省最早制定了“济南市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救治预案”,明确孕产妇救治定点医疗机构,组建了由市卫健委、市传染病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省胸科医院、市急救中心51人组成的救治专班,明确孕产妇感染的发现与报告、接诊、救治流程、处置地点、参加人员、所需设备药品等,加强对专班医护人员防护培训,确保一旦发生孕产妇感染,救治工作立即启动有序开展。

  调整策略减少聚集

  向社会公布了全市42家开设发热门诊的助产机构名单、地址及发热门诊和产科的咨询电话,产科协助发热门诊做好发热孕产妇咨询、接诊、会诊、排查等工作,尽量减少孕产妇在发热门诊停留时间。及时调整疫情期间新生儿疾病筛查追回工作流程,由市新筛中心派人赴各区县收回血样并反馈筛查结果,减少新生儿及家长奔波聚集风险。及时调整孕产妇和0-6岁儿童保健服务工作模式,指导助产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根据实际可适当延长保健时间,必要的检查可通过分时段预约减少聚集,通过电话或微信等形式进行产后访视,必要时上门服务。

  妥善处置医学观察期孕产妇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经专家组集体讨论,指导南山区、历下区、历城区、槐荫区4例处于医学观察期的临产和需要紧急处置的孕产妇得到妥善处置,为后期的孕产妇感染救治提供了经验。一例孕产妇丈夫自湖北孝感回济共同居住,南山卫健局为该孕产妇做了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解除隔离后在市四院顺产;一例居住在窑头小区临产,历下区卫健局按照流行病学标准确定为非密接人员,经历下区指挥部同意后由历下区妇计中心护送至艾玛医院住院,按照传染病人做好防护,该孕产妇顺产;一例确定为历城区密接人员,密切注意孕产妇一般情况,如出现临产立即送定点医院救治,该孕产妇现已解除隔离;一例为来自湖北襄阳的妇女出现早孕腹痛症状,经专家讨论确定槐荫区妇计中心、市传染病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专家做好相应准备,医学观察期间如症状得不到缓解急送定点医院处理,现该孕产妇稳定。

作者:顾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