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屏如约 天桥区视频签约15个项目 产业聚集取得新突破

2020-02-24 13:34:47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天桥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2月24日上午,天桥区举行“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以主会场现场签约、分会场视频签约的方式进行。本次共集中签约15个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2400亩,总投资约160亿元,主要涉及5G纳米新材料、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科技服务、产业地产等领域。

见屏如约 天桥区视频签约15个项目 产业聚集取得新破

签约主会场

  15个项目落户天桥 产业聚集取得新突破

  在当前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天桥区双招双引工作由“面对面”变“线连线”,使用微信、钉钉、邮箱、视频连线等各类方式,与客商保持不间断联系,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洽谈、签约项目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减,双招双引工作节奏不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据介绍,本次签约的项目呈现出三个新特点:

  新材料产业园产业聚集有新突破。本次活动新材料产业园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20亿元,包括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高温复合材料项目、5G纳米高频新材料项目、轨道交通智能设备等5个项目,新材料智造发展方向越来越显著。

见屏如约 天桥区视频签约15个项目 产业聚集取得新破

  科技服务业不断涌现。康日达生命科学研究院、中智汇华东运营中心和小米智能科技体验中心等项目顺利签约,将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集聚,有力提升区域科技服务业水平,培育发展新动能。康日达生命科学研究院项目计划打造天桥区首家脑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独角兽企业,并计划在3年内实现科技版挂牌。成为全国的脑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的风向标企业,建立全国脑科学+人工智能产业总部经济基地。同时引进脑科学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企业落地天桥。组建国内首家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实验室,建设外专引智基地。山东康日达在全国市场的销售收入计划未来三年超过2亿元,全球超过2亿美元,将为天桥区实现利税5000万元。

  产业地产独具特色。分别在药山西、大魏、黄岗打造现代商务综合体和城市综合体,项目独具特色,提升城市形象、切实改善民生,形成以综合商务为核心的现代高端服务业集群,致力于打造城市更新项目新典范,树立市区北部商务带新标杆。

见屏如约 天桥区视频签约15个项目 产业聚集取得新破

  双招双引推动“三区共创” 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

  今年,天桥区将以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目标,实施实力之区、活力之区、魅力之区“三区共创”战略,谋划了济泺路南北发展中心轴、小清河东西发展隆起轴、济南新材料产业园、药山科技园、泺口国际商贸示范园、北湖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园“两轴四园”发展布局,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实施重点突破,建立领导责任、工作专班、政策保障、考核激励“四项机制”,实行项目化管理,奋力赋能赶超、跨越崛起,实现一年成势、两年突破、三年崛起,重构发展格局、重兴主导产业、重塑天桥辉煌。

见屏如约 天桥区视频签约15个项目 产业聚集取得新破

签约分会场

  2020年,天桥区双招双引重点是引进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产业金融、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现代物流以及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等高端服务业项目;注重双招双引考核和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围绕省、市考核标准和要求开展工作;注重财源型、税源型项目与新兴产业项目引进;注重特色产业集聚和产业组织,突出产业龙头企业作用。

  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园。加快建设新材料产业园聚势发展,重点发展先进材料、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产业,要特别重视能够形成产业链的龙头大项目引进,非主导产业项目控制引进,确保这两个产业,都要有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四梁八柱的骨干型企业和一批优质中小企业共同构成;加强中南中德产业园、中关村产业园、融通产业园、传化物流、鑫茂齐鲁科技城等平台载体的管理、引导和服务;完善园区商业、商务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补充产城融合模式中“城”的要素,建设宜居、宜业、宜产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见屏如约 天桥区视频签约15个项目 产业聚集取得新破

  加快建设新技术、新产业经济发展新高地。以药山片区为重点,重点引进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科技服务产业项目,着力引进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注重引进项目的高科技、高收益、高附加值和集约利用空间,力争把药山区域打造成“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

  加快建设国际商贸区。以泺口片区为重点,整合、提升、优化现有市场资源和结构,深入研究未来商业发展模式,积极与阿里、苏宁、国美等国内主流电商对接,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时代的商贸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结合现有载体空间和市场资源,引进一批商贸业区域总部和民企总部,在北园大街至黄河之间的区域,打造成为济南新国际商贸商务区。

见屏如约 天桥区视频签约15个项目 产业聚集取得新破

  加快打造楼宇产业园和亿元楼。十个城区办事处重点发展楼宇经济,单楼单项目过亿元的亿元楼项目和楼宇产业园并举,分类出台支持政策和优惠政策,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展楼宇产业园,探索出一条符合天桥实际的楼宇经济发展之路,在城区形成楼宇经济繁荣、产业兴旺发达的发展态势,增强产业和财税实力。

  加快资本平台支撑能力建设。做大做强天桥区控股公司等国有平台,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或资产投入,不断壮大公司实力,力争两年内运营资金达到50亿以上的规模。研究设立产业引导基金、中小企业扶持基金等专项基金,扶持本土企业发展的同时,支持引进引办企业发展,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化基金注入,开展资本招商。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