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政局召开视频会议 安排部署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8 15:27:42 来源:舜网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市民政局召开视频会议 安排部署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舜网讯 27日上午,济南市民政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济南市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和重点人群防护措施等各项工作,为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坚实基础。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义洪参加会议并讲话。孙义洪指出,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密集,服务对象多为特殊群体,自身防护力差、抵抗力弱、感染风险高,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不能麻痹大意,要以近期全国一些养老机构发生的疫情感染事件为戒,以最严格的措施,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切实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形势分析研判,统筹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孙义洪要求,区县民政部门要履行属地责任,迅速对辖区内所有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摸排,建立情况台账和问题清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养老服务机构,要把“看好门、管住人”作为防控关键,督促其不断加强全面封闭管理;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各区县要设立专门场所,规范工作流程,做好入站、在站人员身体检视和隔离观察工作;对儿童福利机构,要抓好出入院管理、分区域通风消毒等关键环节,落实好监测和报告等制度。各级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要履行主体责任,24小时在岗值守,落实“双测温两报告”、消毒通风、分餐送餐、食品留样检测、24小时值班、隔离观察等制度,遇有情况第一时间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民政局报告。

疫情期间,所有民政服务机构要一律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当前未运营的继续停止运营。养老、儿童福利、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所有人员不进不出,不与外来人员直接接触,对因特殊原因新接收、返回人员,要隔离观察14天;机构工作人员要全天候吃住在场所,不得私自离开。相关管理服务人员要集中隔离、坚守岗位。采购的所需防疫和生活物品一律在封闭区外交接并做好消杀防护。要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在切实保障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供给的同时,着力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生活物资供应工作,保障封闭期间正常运营。

孙义洪强调,要在保证执行封闭管理、人员不进不出制度的前提下,区县民政部门要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视频调度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民政服务机构的督导检查力度,重点督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存在问题,严防管理漏洞。对防控责任措施不落实、出现问题的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要及时调整、严肃问责。

各区县民政局局长参加会议。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