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医线|山东省第二批医疗队在山大二院创新器具辅助下成功实施首例俯卧位治疗

2020-02-28 16:59:54 来源:舜网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李欢

28日凌晨,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为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成功实施卧位通气治疗。

援鄂医线

据了解,患者范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一周余,病情快速加重,并伴有严重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2月28日零晨2:30,患者病情再次加重,呼吸机辅助通气下氧饱和85%,呼吸动度差,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重症四组组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师郝学喜主任立即决定应用俯卧位通气治疗,在重症四组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下,卧位通气治疗得以顺利实施,患者在1小时后,病情开始有所好转。

援鄂医线

据介绍,俯卧位通气治疗通过改变膈肌运动方式和位置,增加功能残气量;减少纵隔和心脏对肺的压迫,改变胸壁的顺应性,改善肺通气和血流灌注;改善患者血氧饱和度。俯卧位时由于肺水和渗出液从肺的下垂区向非下垂区移动,有利于分泌物引流,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导致的肺泡-毛细血管急性损伤、通透性增加、肺透明膜形成和肺泡萎陷、造成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分流量增加,主要适用于严重ARDS患者。但俯卧位通气治疗的实施往往需要大量人力配合,相关专业人员辅助;另外,实施过程中会增加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和气溶胶喷溅的风险,全体成员冒着巨大风险,为救治每位危重患者做着不懈努力。

经了解,此次俯卧位通气治疗使用的体位辅助器具,不再是以往的枕头,而是应用了更为专业的俯卧位体位管理垫,它可以为患者提供良好的体位支撑,并保护呼吸机管路和人工气道,它在为患者带来最大安全保障的同时,也为厚重防护服下的医护人员降低大量工作量、提高安全性。

援鄂医线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对治疗严重ARDS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有许许多多俯卧位通气的成功案例,此次患者应用的俯卧位通气垫,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多年临床经验的结晶。而此项专利的主要发明人宋淳刚好就是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重症四组的成员。“医学的发展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作为国家卫健委委属委管单位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理应不断努力,奋力向前,而作为其中的一员,不论是医疗和护理,都应该为此奋进;以病人为中心,不断提高各项水平,才能体现山大二院人的真正价值。”宋淳表示,可惜的是,此项专利目前还并没有与合适的器械生产厂家合作,所有产品均为自制,所以数量有限,无法为大批量患者应用。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