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线医务人员因公零感染!援鄂医疗队进行轮流休整

2020-02-29 18:01:37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2月2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抓好疫情精准防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一线医务人员因公零感染,并成功分离出6株新型冠状病毒,为疫苗研发、药品研制、检测试剂开发奠定了基础。

山东一线医务人员因公零感染!援鄂医疗队进行轮流休整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介绍,近期山东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毫不放松地把防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近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二件实事的通知》下发后,各市各部门迅速抓好落实。16市全部出台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措施。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了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医务人员享受有关政策的条件范围。省里已向一线医务人员发放专项慰问金920万元,拨付专项经费40余万元用于援助湖北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统筹做好援鄂医疗队轮休,第一批医疗队连续工作31天后,自2月24日起安排在黄冈集中6天的休整,接着将安排第二批医疗队休整。全面做好一线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加强人员培训,配齐防护用品,目前我省一线医务人员因公零感染。

  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坚持防控优先,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一是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强化疫情研判和区域统筹,指导各市根据省级风险评估反馈意见,针对存在的主要风险点,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并开展好所辖县(市、区)风险评估。强化精细化管理,把防控措施细化至具体的单位、场所等最小社会单元,畅通城乡社区“微循环”。二是开通电子健康通行卡。通过“健康山东服务号”、“爱山东”客户端,开通复学复工电子健康通行卡,授权个人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签发,实现“不见面”“网上办”。健康通行卡呈现红、黄、绿三种颜色,其中红色和黄色表示不满足出行条件;绿色表示该人员属低风险人员。对出示“绿色健康通行卡”的出行人直接放行,杜绝重复筛查、重复隔离等问题,确保复学复工等人员出得去、进得来。建立省际务工人员健康监测结果互认机制,我省健康通行卡已经与“贵州健康码”实现互认。三是精准指导复工行业。会同有关部门分类研究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分别制定了商场、服务业、景区、旅游住宿业等指导细则,落实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实行员工全时段管理,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消毒防护、通风等措施。四是加强特殊场所管理。对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病院等单位实行全封闭管理,并设立隔离观察区,新入住人员一律隔离观察14天,坚决堵住疫情输入通道。在前期督导检查基础上,自2月27日起,对全省各级医院、精神病院、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重点人群聚集场所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和监督检查。

  全力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坚持把患者救治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全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按照防、控、诊、治一体化布局,会同省科技厅实施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成功分离出6株新型冠状病毒,为疫苗研发、药品研制、检测试剂开发奠定了基础;完成48份新冠病毒核酸样本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我省流行毒株与武汉地区流行毒株相比并未发生明显变异。

  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转运处置、消毒处理等,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做到了日产日清。针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卫生死角,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截至2月下旬,全省累计清运垃圾175.86万吨;派出468万余人次进行现场消杀,消杀面积410万余平方米。

  着力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根据省委部署,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起草了《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工作方案》,已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目前,已规划了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的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正在加快项目推进实施。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