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重复上千次 雷锋精神闪耀在济南西客站战“疫”一线

2020-03-05 18:25:21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通讯员:韩宏伟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今天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济南西客站志愿服务者们坚守在泉城的西大门,让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闪耀在这块“外防输入”的前哨阵地,温暖着风尘仆仆的旅客!

  “你们去检查,我来掏钱!”

一句话重复上千次 雷锋精神闪耀在济南西客站战“疫”一线

马中鹏(图右)引导旅客排队登记

  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外防输入成为济南疫情控制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济南西客站平均每天到站旅客数约为6000人左右。“严防死守,绝不漏掉一个!”济南西客站广场管理处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马中鹏坚定的说。

  作为一名战“疫”一线指挥员,令马中鹏最紧张的就是出站口体温自动检测器亮起红色指示灯,那意味着有旅客的体温超过了37℃!按照流程:要留置观察再用体温枪检测,如果仍超过37℃,则需在隔离室内用水银体温计测量,如果仍超出标准,则需送定点医院作进一步的筛查!

一句话重复上千次 雷锋精神闪耀在济南西客站战“疫”一线

发热患者接受进一步检查

  流程虽然简单,可实际操作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2月25日,两名进城务工人员体温均超过37℃!工作人员立刻高度戒备,对两人多次进行观察、测量,体温仍超标准,需送医院筛查。就在上车的那一刻,二人情绪突然激动起来,拒不配合,尽管在场的人们反复劝说,他们就是低头不语.......就在大家僵持不下的时候,马中鹏拨开人群,来到急救车边,掏出手机,“兄弟,你们记下我的手机号,如果检查需要费用,我来给你们垫付!抓紧去医院,对你们对家人都有好处!”听到这话,两人果然记下号码,安然前往医院。“看两人的穿着,确实挺困难,又是第一次出来打工,感觉他们应该是为钱发愁,这个时候能帮一把就帮一把。”细心的马中鹏如是说。

一句话重复上千次 雷锋精神闪耀在济南西客站战“疫”一线

两位农进城务工人员解除隔离

  万幸的是,两人的筛查结果均为阴性,在了解到两人经济状况后,医院也为其免去了检查费。即便如此,两人仍需要隔离观察,晚上住在哪里?成了棘手问题。“还是我们接回来吧,帮忙帮到底!”马中鹏派出专人专车将两人接回西客站广场隔离室,并为其准备了晚饭和热水。“多喝热水,多吃饭,这样恢复的快。”这一夜马中鹏和同事们像家人一样照顾着他们。第二天,两人体温恢复正常,联系用工单位将其接走。没过几天,马中鹏接到了两人的感谢电话,“马大哥,谢谢你,你们济南人太好了!”

  据马中鹏介绍,截至目前,已经发现留观发热人员60余人,经过后续严格检查,没有一例确诊人员。“让每一位旅客舒心,让全市人民放心,是志愿服务队的初心。”

  13名党员志愿者筑起一道防火墙

  “您好,您去哪里?槐荫区登记处在对面!”时间已过晚上8点,54岁的济南市槐荫区农业农村局干部罗永身穿隔离衣,佩戴防护镜,挺拔的站立在检测口,用沙哑的声音,耐心的引导每一位旅客。据了解,目前平常每天济南西客站有3千人左右的旅客出站,周末能达到四五千人!这就意味着老罗每天要重复同样的话上千遍!

  很难想象,罗永是一位糖尿病患者,需要每天打胰岛素治疗。槐荫区西客站疫情应急防控队成立之初,他志愿报名参加。队伍里的年轻人照顾他,不让他值夜班,他执拗的摇头:人手紧张,我不能搞特殊。志愿服务不搞特殊,那就只能在治疗上“搞特殊”,因为身穿连体隔离衣,打针不方便,他就延后打针时间,吃饭时间也要随着延后,喝水也不规律了,整个作息时间全都打乱了,老罗消瘦了不少,他却很坦然:咱们13位战友都在无私的付出:

一句话重复上千次 雷锋精神闪耀在济南西客站战“疫”一线

女儿给孙奕春的画像

  第一批到西客站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济南市槐荫区医疗保障局干部孙奕春是药剂专业出身,刚来的时候,物资紧张,她自费购买了200个外科口罩送给大家,从1月31日开始,她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岗,帮助队友整理装备,做好消毒工作,深夜时分才能回家。早出晚归的她,很难见到孩子的面,乖巧女儿便给年幼的弟弟画了一幅妈妈的肖像;

一句话重复上千次 雷锋精神闪耀在济南西客站战“疫”一线

孙奕春(右)和隋东辉(中)讨论工作

  来自济南市槐荫区教育和体育局的隋东辉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值班时一直保持站立姿势。“不敢坐,坐下会比站着疼。”他说,由于位于地下的车站通廊温度低,且东西通透,站一会就有“被冻透”的感觉,隋东辉每次都是腰贴暖宝上阵,即便如此,大家都对他一丝不苟的服务竖起大拇指.......此外,一天几个小时的佩戴口罩和防护镜,每个人脸上都留下了深深压痕,有的队友由于佩戴橡胶手套,双手会起一层湿疹。

一句话重复上千次 雷锋精神闪耀在济南西客站战“疫”一线

一句话重复上千次 雷锋精神闪耀在济南西客站战“疫”一线

  坚守一个月,大家志愿服务的热忱始终如一。“槐荫区的登记分流点不仅要负责在槐荫居住工作人员的信息采集还要负责无接站分流人员以及临时在济住宿人员的信息采集。”孙奕春介绍说,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控制人员流向,尽可能全面掌握人员信息,“别人不管的,我们都管,不漏一人,才能守土尽责!”无形中槐荫区的登记工作量就远远高于其它区县数倍。客流高峰期,登记点前会排起长龙,为了对方在吵杂的环境中听清、听懂填写流程,几乎是要脸贴脸的解释,一句话要重复数百上千遍!不夸张的说,他们与疫情风险之间,只隔了两层薄薄的口罩。“一忙起来,没有时间喝水。”队员们开玩笑说,一到午间休息,大家先猛灌水,最后都“水饱了”,却没有肚子吃饭了......当被问起“累不累?苦不苦?”他们异口同声,“习惯了!坚持就是胜利!”

一句话重复上千次 雷锋精神闪耀在济南西客站战“疫”一线

高峰期,在槐荫登记点前排队的旅客

  志愿者和风险之间只隔了两层口罩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13位机关干部,13名党员,就是13面鲜艳的旗帜志愿筑起一道巍然不动的防疫墙!

  90后的温暖守护

  济南西客站广场管理处志愿者们

  “十七年前,我们是被保护的一群孩子;十七年后,我们是守护旅客的彩虹志愿者,像雷锋那样奉献光和热!”这是济南西客站广场管理处志愿者们写在请战书上的青春宣言,68名志愿者平均年龄28岁。

一句话重复上千次 雷锋精神闪耀在济南西客站战“疫”一线

青年志愿者们的请战书

  “每天解除疲劳最好的方式就是与小宝宝们视频!”90年出生的赵久红家住章丘,有一对2岁的龙凤胎宝宝。正月初三她接到单位通知后,即刻返回岗位。从那时起,她便与家人“天各一方”,每天晚上通过视频给孩子们送上妈妈的吻。第二天一早,她又如同一位战士站在自己的岗位上,“我在团队里年纪比较大,就要做表率!”

一句话重复上千次 雷锋精神闪耀在济南西客站战“疫”一线

执勤中的赵久红

  看到姐姐如此尽责,妹妹们自然不甘落后。97年出生的韩雯莉每天由爸爸接送上下班,“在父母眼里,我还是个孩子,但到了岗位上,我就要尽职尽责!”

  测温拍照、出口分流、登记采集信息.......这些就是赵久红、韩雯莉们的日常,却也是需要极大耐心和执着。遇到某些不理解甚至不配合的旅客,她们只能一边紧跟一边解释,“您别这么着急”,“没有证明,是出不去站的”,“按流程来,一会就能办完”、“我帮您拿着行李,咱慢慢来”.......看似简单的话语,是赵久红、韩雯莉这些姑娘们在“实战”中摸索总结出来的:既要保持微笑和风细雨,又要有理有据,还要注意察言观色,不激化对方的情绪;此外还要配以“好脚力”,从登记点到出站口往返近300米,“不跟不行,否则容易漏掉信息,影响工作!”赵久红说。

  “无论什么原因,一个人都不能漏!”这是团队的服务信条。2月18日,济南长清发生4.1级地震。“震感很明显!办公室里的桌子都晃了!”但姑娘们没有一人退缩,给家人报过平安后,她们继续坚守在岗位上,默默等候延误进站的火车.......送走最后一位旅客时,已是第二天的凌晨4点。

一句话重复上千次 雷锋精神闪耀在济南西客站战“疫”一线

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

  除了一份执着,她们还凭借女孩特有的细心对人流如织旅客“明察秋毫”。一次,一位老奶奶做完登记,却在一旁盯着手机发愁。韩雯莉耐心询问,才知道,老人的手机信号差,联系不上接站的儿子.......小韩便用自己的手机帮忙联系,之后一路护送着她出了大门,老奶奶一再道谢“姑娘,谢谢你,济南人太热情了!”

  疫情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不能丢掉济南人的热情,坚守在济南西大门的每一位战“疫”志愿者用责任应对挑战,用微笑融化愁云,自信地踏入生机勃勃的春天!

作者:王敬 通讯员:韩宏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