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街街道阳光新城第一社区: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

2020-03-06 08:04:15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每年3月5日这个时候,济南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臂带红袖章,不同年纪的大小“雷锋”。这既是对雷锋同志最好的纪念,也是人们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表现。

  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槐荫阳光新城第一社区志愿者下沉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用担当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推动学雷锋走进新时代。

振兴街街道阳光新城第一社区: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

  防疫有担当的“95后”

  元宵节前一天,阳光新城第一社区的防疫一线队伍中,加入了一名“95后”志愿者——王发。别看他年纪不大,办事儿可一点也不含糊:进出入人员登记,公共区域消杀,体温测量,扫电子码,核对外来返乡人员的健康证……样样都必须严格按流程进行,来不得一丝纰漏。疫情当前,居民难免有恐慌和紧张的情绪,作为志愿者的王发每天都会值守在小区出入口,为来往的居民测温登记,告诉他们必要的防护知识,居民们也因为每天能看到这个小伙儿而感到安心。

振兴街街道阳光新城第一社区: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

  主动请缨的“00后”

  “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出入证,配合测量下您的体温,谢谢!”这句话,刚满19岁的杨溢一天至少要说上百回。从2月27日开始,杨溢与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同坚守阳光100农行入口防控卡点轮值,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扫描出入人员的证件……每日工作内容虽然重复,但他丝毫不觉得厌烦。杨溢是一名临床医学专业大一学生,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推迟开学。看着自己的导师和师哥师姐们在医院的防疫救治一线战斗,梦想成为“小杨大夫”的他不甘落后,主动联系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杨溢说:“作为一个在读医学生,还不具备治病救人的能力,但是能够参与到自己家小区的防疫工作中,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我感到很开心很自豪。

振兴街街道阳光新城第一社区: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

  ”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宝妈”

  家住阳光100小区A区的翟老师。2月19日翟老师早早到岗,在与社区工作人员简短交流后,迅速投入到社区防控一线,带上袖标值守在小区农行入口。由于正值济南市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使用市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翟老师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请教学习二维码登记方法,积极参与到宣传登记工作中,协助过路的居民进行登记。作为一个四年级孩子的母亲,翟老师仅仅利用中午换岗休息的时间匆匆赶回家中为孩子做好午饭,自己随便吃上两口,来不及休息又投入到下午的值守工作中。其他轮岗值守的志愿者看在眼里,纷纷提出增加值守时间为翟老师分担,但被她一一拒绝。用翟老师自己的话说:“如果不是这疫情特殊时期,自己也没有时间、没有机会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自己累点没有关系,希望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分担一些工作,为小区的邻居做一点贡献。

振兴街街道阳光新城第一社区: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

  ”抗“疫”一线党旗红我是党员我先上

  “书记,我报名参与防疫排查工作,请算我一个!”防疫宣传摸排工作中,社区党委成员邢红卫主动联系到社区党委书记祁玉军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党员应该站在最前线,社区同志这么辛苦,我也想出份力,和大家一起打赢防疫保卫战。”邢红卫说。阳光100小区人员密集,排查难度大。和邢红卫一样,冯金凤、崔锐峰、焦明等社区党员志愿者也都纷纷请战,戴上红袖章,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入户、电话随访摸排人员,逐家逐户发放资料,苦口婆心劝散聚集群众,确保不漏一户开展宣传,热心细致、任劳任怨,绝没有半点退缩。

  "疫"线义务巡逻队

  每当夜幕降临,在阳光100小区内的主干道路上总会有10多名居民佩戴者红袖标在义务巡逻。他们就是由小区业主孙明远、谢永林等自发组成的巡逻队,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队员们坚持每天义务巡逻,风雨无阻的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摸底调查、封闭道路、宣传引导、人员隔离、卡口执勤、心理疏导......他们自发的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社区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更是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种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阳光新城第一社区先后有多名热心的居民主动加入到社区防控队伍中成为一名志愿者,他们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在确保自身健康、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走街串巷地去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进一步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