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申请低保?社会救助政策解读二

2020-03-11 17:59:35 来源:舜网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近日,济南市民政部门针对疫情期间社会救助领域相关政策进行了系列解读。

  问: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申请低保?

  答: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将审批权下放到镇街,最大限度方便困难群众。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对于人户分离、城乡混合的困难家庭可就近向济南区域内的有关镇街提出社会救助申请,接到申请的镇街负责受理、审核、审批,申请人无需再提供未享受低保证明,由受理申请的镇街通过区县民政部门进行复核落实,实现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环节前移,实行先核对、后审核。取消审核阶段公示和民主评议环节,审批结果由镇街直接在村居进行公示。压缩审核审批时限,将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时限压缩到10个工作日内,当月审批、当月发放;对申请救助的困难群众,视困难情形可先行给予临时救助,确保基本生活;对已经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延长定期核査时限。积极推行低保、特困人员助供养等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