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增50处电动车现场挂牌点,即日起均可预约挂牌

2020-03-13 18:28:07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田艳敏

3月12日,植树节,春风回暖。济南市重启电动自行车现场挂牌业务后8天,全市电动车现场挂牌点迎来扩容。在4日启用的19处现场挂牌点基础上,新增50处挂牌点(其中17处为社会代办服务点),即日起这69处挂牌点均可办理电动车现场挂牌业务。

  现场:电动车主挂牌热情高涨

  12日上午9点50分,济南市民张先生如约来到和平路15号,燕山社区和平路北社区居委会,此时,这里已经是一片热闹景象。社区工作人员、历下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泉城义警志愿者,大家各司一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辆又一辆的电动车根据他们的指点放置在固定位置,出示证件、查验材料,发放牌照。

济南新增50处电动车现场挂牌点,即日起均可预约挂牌

  月初,张先生就注意到电动车现场挂牌重启的消息,知道了可以预约办理挂牌。可是,当时的19处办理点都不顺路,而且预约火爆,想约上也并不容易,遂未能预约办理。11日,张先生再次尝试预约时,发现增添了不少预约点位,和平路北居委会也在其中,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预约在这里办理,并把时间约在9点50分,“出门办事、挂牌一次性全解决了”。挂牌很顺利,10点出头,张先生就为爱车拿到了绿色号牌,再也不为无牌上路担心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上午9点到10点30分,大约有12名车主前来办理电动车挂牌业务。现场除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历下交警大队民警外,还有10多名身穿“泉城义警”服装的志愿者在现场协助挂牌,其负责人赵乾坤介绍,他们是一支成立于去年9月的志愿服务队,成员包括辅警、企业老板等,目前已有成员60多人,主要致力于交通领域的公益服务。春节前,他们就在工作之余忙碌在各区的电动车挂牌现场,此次,他们中也有12名志愿者在现场协助挂牌。

  因为提前有预约,工作人员、志愿者熟悉工作流程,现场没有出现人员密集扎堆,查验等业务也很顺畅,一般一辆车二至五分钟就能办完业务,最长也不超过10分钟。

济南新增50处电动车现场挂牌点,即日起均可预约挂牌

   政策:社会代办点加入试点提供现场挂牌服务

  济南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副所长孙安吉介绍,去年8月底,济南市开始试点开展电动车挂牌业务,当年12月初,二轮电动车挂牌业务在济南全市铺开。按照省交管部门的统一要求,对于符合新国标的电动二轮车辆必须现场查验合格后办理绿色号牌,超标车则只能悬挂有效期三年的白色临时号牌,申领临时号牌可以现场办理,也可以网上申领。2月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防疫需要,济南一度暂停电动车挂牌业务办理。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济南市车管所决定自3月3日起,将电动车挂牌纳入预约办理业务范围,在全市各区县选择点位,试点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等现场业务办理。数据显示,截止11日,电动车现场挂牌业务试点恢复一周,济南市共办理电动行车挂牌业务12603辆(其中正式号牌4432辆、临时号牌8171辆),现场挂牌7484辆,邮政网上审核5119辆。

  “应当说,我们的市民对电动车挂牌表现出了相当的热情。”历下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史宇明说。

  基于此,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在19处现场挂牌点基础上,决定对试点现场挂牌点位扩容,在全市范围内新增50处现场挂牌点,其中包括17处社会代办服务点。值得一提的是,即日起,加上先期开放的19处挂牌点,济南市电动车现场挂牌点已经增至69处,市民朋友现在即可通过“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或者“泉城行+”app进行网上预约,选择到就近的服务点办理现场业务。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