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大明湖街道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0-03-18 17:29:14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地处济南中心城区,有景区多、商圈多、外来流动人口多等特点,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较大,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防控工作,大明湖街道按照济南市发布的《关于加强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的通告》要求和我区相关部署,在稳抓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前提下,及时转变防控策略,升级防控举措,严密防范,筑牢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线。

多措并举 大明湖街道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多措并举 大明湖街道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强化宣传在辖区营造良好氛围

在大明湖街道县东巷社区,记者看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正在重要路口和人流量较大地点张贴悬挂宣传条幅和宣传页。据了解,为在辖区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街道以宣传促防范,以防范促安全,通过各类宣传方式凝聚其群防群控的统一共识,积极引导境外返济人员及其家属及时与社区建立联系,如实进行健康申报。

“我们街道在辖区内共悬挂了宣传条幅200条,居民入户即时张贴1000份,发放相关宣传页1000张。”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朱迅告诉记者,通过多形式宣传,做到有声入耳、宣传入心,有效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知晓度、认可度,在辖区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据介绍,为将省市区相关要求和各类措施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境外入济人员手里,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与已返回与即将返回的境外人员及其家属建立联系,定时定点推送防疫知识、防控经验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市区各级政策,强化心理支持,引导境外返济人员及时如实进行健康申报,确保信息完整、详实、准确。

多措并举 大明湖街道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科技助力推动辖区防控提档升级

山东华能大厦是位于大明湖街道的一家集酒店住宿和商务办公为一体的综合大厦,由于地处泉城路商圈,平日接待境外游客较多,针对这一情况,大明湖街道在我区统一安排部署下,积极与华能大厦联合,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大对入住人员的信息核实力度,以智慧科技筑牢境外输入的防疫墙。

“每位进入大厦的人员都要扫三个码,通过这一措施能有效追溯人员近14天的国内外运动足迹,确保不留一个死角。”山东华能大厦副总经理刘世杰告诉记者,目前我们酒店没有境外人员入住,一旦有相关信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告知街道和社区。

据了解,为做好境外入济人员防控工作,大明湖街道借助中国信通院联合三大运营商推出的“疫情防控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智能升级防疫布控。在宽厚里商业街区、世茂广场入口、辖区闭环外围卡口、辖区酒店等统一推行“疫情防控行程卡”小程序,只需一扫就可查清十四天内到访的国家和国内城市,比对查询卡片颜色即掌握进出人员的国内外到访情况,精准查清14天出行轨迹,实现商圈、居民区的严格管控。

多措并举 大明湖街道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一对一”摸排制订有效管控措施

做好防控更要做实做细人员排查工作,大明湖街道以思想不懈、力量不减、管控不松的原则,持续强化排查力度,在前期排查的数据基础上,第一时间充实排查力量,通过实行分类管控,切实落实局域性点对点排查,做到人员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在排查中如果得知居民有亲属在海外留学、旅居、务工等情况,我们街道便以社区为单位与居民联系一对一建档对接,及时掌握海外人员当前的身体健康状况、所处境外当地的疫情情况以及近期回国意愿情况,针对情况提前做好各类准备工作。”朱迅告诉记者,我们及时掌握他们回国动向信息,定期梳理境外返回人员名单。

除此之外,对于前期已掌握的回国人员,街道以闭环管控对返济人员进行居家隔离,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和济南市《关于加强疫情境外输入防控通告》的部署要求,对于明确计划返济的境外人员,明确个人健康状况、入境通行方式、路线与人员同行情况,并及时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报备,以实际行动守护辖区安全。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