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领先!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分餐制与无接触供餐地方标准

2020-03-18 18:52:34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3月16日,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发布并实施《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和《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两项地方标准。17日,两项标准推广暨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济南召开。

  《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地方标准,是目前国内发布的首个餐饮分餐制的省级地方标准,明确了“分餐”的定义,提出了“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三种模式,并创新提出“首倡家庭分餐”的理念。标准主要内容围绕分餐制的设计与实施两个重点方面展开。在分餐制设计方面,相关餐饮企业需重点关注分餐“模式设计”“餐具设计”“菜品设计”“流程设计”“标识设计”“宣传设计”等方面,通过各重点方面的重塑设计,为分餐制实施打牢基础。在分餐制实施方面,标准给出了不同分餐模式下实施流程的重点关节,明确了基本要求,为分餐制实施提供基本操作指南。

  同时,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殊时期,分餐制设计标准也从“空间设计”“餐具配备”“应急物资储备”“服务人员”“记录追溯”等方面提出基本要求。该标准的制定实施,将有效推动餐饮行业升级创新发展,引领大众餐饮习惯改变,全面提振餐饮市场消费信心,为当前餐饮业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撑。

  《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地方标准紧紧围绕落实送餐的“无接触”,将疫情期间餐饮送餐的良好实践固化在标准中,设定系列技术实现路径。这不仅是特殊时期的服务模式创新,更是体现了对消费者和骑手群体健康安全的关切,以及对用户需求、履约形态的深入思考和灵活响应。标准的发布实施,体现了消费方式变革对服务方式变革的推动,也将促进整个餐饮配送行业运营模式的改变,同时也为其他行业探索开展“无接触服务”提供了有益参考,引领消费新模式、新业态。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