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山东发布分餐制与无接触供餐省级地方标准

2020-03-19 15:34:13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疫情之下,公筷公勺分餐,再次被提及。外出就餐的健康、卫生问题,已不仅是很多餐企恢复日常经营的前提,更是全民公共卫生意识的巨大需求。

全国率先!山东发布分餐制与无接触供餐省级地方标准

3月17日,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文旅厅、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山东省旅促会在济南舜和国际酒店联合召开《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标准推广暨经验交流现场会,共同推动、发挥“分餐制”和“无接触供餐”的标杆引领作用,提高酒店、餐饮企业科学管控能力和消费者卫生进餐水平。

会议现场宣读了《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和《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

据了解,这两项地方标准已于3月16日正式发布并实施。《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地方标准,是目前国内发布的首个餐饮分餐制的省级地方标准,首次总结提出了“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三种模式,并创新提出“首倡家庭分餐”的理念。“分餐制”就是分开餐饮,一人一份餐具,一人一份饭菜,一人一份饮品,独立进餐。推行“公勺、公筷、公夹”,避免了交叉感染,杜绝了安全风险,守护了舌尖上的安全。“分餐制”是餐饮文明的体现,对于维护群众健康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将有效推动餐饮行业升级创新发展,全面提振餐饮市场消费信心,提升健康饮食安全水平,为社会公众放心消费提供技术支撑。值得注意的是,《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对特殊时期的就餐空间使用进行了划分,规定大堂等公共就餐区域控制就餐人数,餐桌间距和人员间距不小于1米;包间内控制就餐人数,就餐人员间距不小于1米。

《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规范了餐饮提供者的基本要求、无接触供餐过程要求、无接触供餐外围要求以及监视检查、信息追溯、日常无接触供餐等内容,并对餐饮提供者、配送人员、无接触供餐过程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其中,标准规定在取餐过程中,应每4小时采用75%医用酒精对取餐台、餐品交接周转保温箱、无人取餐设备等进行全面的擦拭并实施喷洒消毒。而在配送过程中,要求每2小时采用75%医用酒精对配送保温箱实施消毒。该标准规定,第三方平台应对配送人员的健康负责,配送人员在无接触供餐的全程都应佩戴防护用品,并向餐饮提供者明示当日体温检测结果。同时,该标准还对餐饮服务提供场所清洁消毒及食品接触表面的管理作出了详细要求。

山东省旅促会会长、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介绍了舜和酒店集团创新分餐制标准及实施经验。任兴本表示,作为“分餐位上”的倡导者和“分餐制”示范单位,山东舜和酒店集团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为推行分餐制,树立餐桌文明新风尚,打好舌尖防疫战做出引领示范。

山东省旅促会副会长、济南文旅集团董事长修春海宣读了《省旅促会关于学习推广山东舜和酒店集团“分餐制”的决定》,号召广大酒店、餐饮单位认真学习借鉴舜和酒店集团“分餐制”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分餐制”内含的卫生健康要素,引领广大消费者移风易俗,改变传统的私筷共夹的不良聚餐习惯,开创文明餐饮的新风尚,为“健康山东”的发展做出努力。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表示,希望酒店、餐饮行业团结起来,认真推广实施山东省地方标准《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为全面打赢新冠疫情防控决战而奋斗。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鲲指出,两项标准的发布实施,为酒店、餐饮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增加了有力措施,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餐饮安全增加了有效保障。“分餐位上”的特色分餐新模式,使得管理工作有规可依、有矩可循,对于人员密集的各类服务产业,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山东省文旅厅予以支持,并将指导省旅促会把这两个《标准》贯彻落实好,在有序加快酒店、餐饮产业“复工达产”的过程中,营造“分餐制”的卫生安全舆论氛围,提振餐饮市场,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推动酒店、餐饮产业的复兴与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陆续推出18条措施,多方面服务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对分餐制标准的宣贯推广,将对山东省餐饮行业进一步树立分餐制理念、践行分餐制措施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希望政府、部门、企业、公众各个方面携起手来,为深入落实餐饮分餐制,提高全面健康水平做出积极努力。

山东省旅促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杜文彬指出,两项地方标准的颁布实施,为我省广大餐饮企业推进分餐制提供了技术指南,为社会公众放心餐饮消费提供了技术支撑,为社会餐饮文明和餐饮习惯的改变提供了文化引领。山东省旅促会将以此为契机,助力推动疫情后文旅产业振兴。下一步省旅促会将推出并大力实施“春暖工程”,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指标做出贡献。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