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韩震:员工抵押房产贷的钱,我砸锅卖铁也要还

2020-03-19 18:46:28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节奏,也改变了传统春节的模式,这对于线下实体业,尤其是对于餐饮业可以说是不小的冲击。而在这场疫情冲击中,山东鼎好餐饮集团便是受到巨大冲击的其中一员。

  韩震,济南市人大代表,现为山东鼎好餐饮集团董事长。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面对疫情防控,韩震在做好自己企业疫情防控同时,主动慰问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并捐献物资,做到“六个第一”:第一时间对社会负责,旗下门店率先引领暂停堂食营业;第一时间对顾客负责,全部无偿取消5000余桌订餐;第一时间对员工负责,为员工的基本生活和安全防护提供保障;第一时间对供应商负责,没有与供应商协调退货,而是将各类鲜肉菜品平价出售给周围的社区居民;第一时间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积极购买防护物资;第一时间向党员发起倡议,号召全体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等工作。与此同时,身为济南市工商联餐饮协会会长,他带领上千家会员企业战“疫”情、渡难关,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市人大代表韩震:员工抵押房产贷的钱,我砸锅卖铁也要还

  春节期间的5000多桌订餐无偿取消预约

  在接受采访时,韩震直言,“这个年过得挺刺激”,打乱了很多过去的节奏:“我们应该在1月初,公司开了明年怎么发展的会,干这个干那个,说了很多,大家也很有干劲,正常地去安排。订了大年初二的机票,我想带着家人去日本旅行,但是所有一切都被打乱了。”公司对于2020年的展望、韩震一家对于旅行的期待,因为这次疫情,全都改变了。

  “一月初的时候,基本上所有的餐厅,到初九的餐全部定了,客人也交了很多订金。大家都想好好干一场,因为对餐饮企业来说,春节的一段时间,能占到全年15%的收入。然而疫情发生之后,我们必须停业,我们第一时间跟所有顾客联系,每一个顾客都说要取消预约,我们无偿退了订金,从初一到初九的订餐我们总共5000多桌”,韩震说。

市人大代表韩震:员工抵押房产贷的钱,我砸锅卖铁也要还

  15名员工主动抵押房产帮公司渡过难关

  七年前,鼎好集团给二十个骨干员工在济南绿地泉景园分了房子,当时是在公司满三年的主管级就可以申请,而且申请下来自己不用交一分钱,房产证就是员工的名字。

  而在今年正月初七、初八之后,疫情还没有结束的迹象,听说企业的现金流出现问题之后,那些员工主动提出要把自己的房子拿出来做抵押,截止到3月13日,已经有15名分到房子的员工把房产做了抵押;还有的同事发短信提出要降薪,因为在疫情发生以来的几个月,鼎好的工资一直是全额发放的。

  “抵押之后,我们贷款拿了几百万,给了公司。我们必须要还,企业必须要还,砸锅卖铁必须要还他们的钱”,韩震说。

市人大代表韩震:员工抵押房产贷的钱,我砸锅卖铁也要还

市人大代表韩震:员工抵押房产贷的钱,我砸锅卖铁也要还

市人大代表韩震:员工抵押房产贷的钱,我砸锅卖铁也要还

  “我把焦虑的情绪发泄到儿子身上了,可他是无辜的”

  这段时间对于鼎好来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企业的现金流问题难以解决。“那时候焦虑特别严重,焦虑到晚上睡不好觉。那时候满脑子就是算账,我还有多少现金?企业还有多少人?实事求是地讲,如果疫情再这样持续两个月,我们肯定‘死’掉了。”连续的停业给了韩震极大的压力,而这种压力日积月累,使得韩震产生了严重的焦虑,在面对家人时,这种情绪不可控制地发泄了出来。

  “我儿子也小,三年级,我不让他玩,我就让他学习。那一次爆发了,他就顶了我一嘴,我突然间把我的情绪发泄到他身上了,我从来没有吼过他,就是突然崩溃了,歇斯底里地,我冲他大吼大叫了几句,吓得他,当时那种恐惧,那种害怕,他突然间觉得爸爸怎么变成魔鬼了?后来我也给他道歉,孩子说,爸爸你怎么了?家里怎么了?”这件事对韩震的触动特别大,“那天确实是让他害怕了,可是他是无辜的。”

市人大代表韩震:员工抵押房产贷的钱,我砸锅卖铁也要还

市人大代表韩震:员工抵押房产贷的钱,我砸锅卖铁也要还

  500万的纯信誉贷3天就下来了

  自从复工复产以来,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措施保障企业破除困难,顺利复产,鼎好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解决了现金流的问题。

  “政府组织银行跟我们对接,对接完了以后,政府会跟银行沟通,‘企业过去都是优质企业,你可以查他们征信,这时候没有什么可抵押的了,能不能以他们过去的征信、税收情况做一些款项’,就这样很快,我们第一笔是五百万的贷款,纯信誉贷,没有任何的抵押、担保的这种贷款,也就三天吧,然后我们就直接把这个款项打给供应商”,韩震说。

  这样的纯信誉贷款,给已经快要穷途末路的鼎好集团打了一剂强心针。

市人大代表韩震:员工抵押房产贷的钱,我砸锅卖铁也要还

  疫情可以倒逼出很多伟大的产业,相信明天会更美好

  鼎好集团现在已经慢慢走上正轨了,堂食的人也越来越多,对于接下来的发展,韩震信心十足。

  “食品安全卫生的提高,以及对原材料的追溯,这一点未来一定会成为非常重要的事情”,韩震告诉记者,能够快速反应,坚持到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公司做了两件事——股权改革,所有人员都持股,所以员工愿意拿房子来抵押;十年来坚持食品安全,所有的食材,每一天都全部进行检测。“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不仅是堂食,我们要和非接触紧紧联系到一起。”

  韩震分析说,疫情可以倒逼出很多伟大的产业和很多伟大的行业,自己和团队相信明天会更好。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