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点面结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0-03-23 15:53:10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当前,境外疫情输入压力日益增加,面对疫情发展新变化,历城区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采取更严的标准,实施更严的措施,把牢村居这个疫情防控关键点,拓展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通过抓实点面结合的防控措施,严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历城区点面结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扩大宣传覆盖面。在严防疫情输入宣传上,历城拓展思路,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充分调动各种宣传渠道,在全区城市出入口、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城市主干道、社区村居、酒店商场、医院和疾控场所等公共区域,利用标语、横幅、公益广告、海报、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有关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口号,形成铺天盖地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该区还通过辖区媒体平台,将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的内容做成多媒体宣传品,通过电台、网络、有线电视等渠道送到群众身边,用立体宣传的方式,让严防疫情输入的宣传入耳入眼入脑,做到家喻户晓。目前,该区共悬挂标语横幅2816条,张贴海报430个,电子显示屏259处。

历城区点面结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抓实村居防控点。在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的同时,历城区更严格做好村居等关键点上的防控,筑牢筑实村居防线,把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降到最低。该区一方面创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科学设置村居防控网格,让资源下沉网格,排查依托网格,管控依靠网格,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山大路街道发挥红色壹圈党建引领作用,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组成外国语志愿者服务队,加强与辖区内外籍人员的沟通交流,提高了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另一方面,用好科技防控这个利器,推行山东健康通行卡,广泛应用济南市“云+健康易通行”系统,依托科技力量,登记排查重点人员,结合“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形成了环环相扣的一整套防控办法,把村居防控网格织密织细织严。

历城区点面结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把好人员输入关。火车站和机场是防范疫情输入的首要关口,历城区选派工作专班驻守机场和火车站,做好境外入济人员登记、分流等工作,同时工作专班与村居防控、医疗救治等工作组实时联动,形成境外入济人员管理闭环,构筑起了防范疫情输入的严密防线。

历城区点面结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全福街道黄台电厂社区创新思路,采取境外入济人员报备办法防止疫情输入,社区要求准备从境外返济的居民或者国内亲属要拨打社区电话进行入境报备,告知社区具体到济时间;社区在掌握了准备入境人员的详细信息后提前向区疾控中心报告,疾控中心同意接收后,社区再联系好120,在居民到达车站或机场的第一时间,由120直接将入境居民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从而有效降低了境外疫情输入的危险。

历城区点面结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