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的济南城市水文

2020-03-26 13:57:34 来源:舜网

作者:刘菲 通讯员 窦冰

责任编辑:高原

  水文是现代水利的基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城市水文事关民生,是保障城市运行、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工作。

  济南市城区水文中心隶属济南市水文局,由山东省水利厅与济南市政府双重管理。中心主动适应政府和社会的发展需要,紧抓机遇、积极作为,依据《水文条例》等有关法规政策,以“政府有户口,财政有户头,编委有职能”作为落实双管的根本目标,推进双重管理体制改革,营造了市委市府高度重视、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良好发展环境,有力保障了城市水文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济南城市水文工作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影响力逐步扩大。在每年汛期发生的强降雨过程中,城区水文中心通过短信热线、实时在线、交通广播、公交电视等媒介及时发布市区易积水立交桥下及低洼路段的积水信息,便于市城市防洪抗旱指挥部门和交警支队及时采取预警公告、交通管制等措施,保障了行人和车辆安全,多次被授予“城市防汛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新时代水文事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城区水文中心秉承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奋斗目标,不断将济南城市水文的特色品牌发扬光大,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水文行业的领头羊和示范引领单位。

  济南市是全国防洪重点城市,地势“南高北低一面坡”,城区南北高差达120米。特殊的地形、地貌,形成独特的马路行洪。并且,济南市区内河流均发源于南部山区,多为季节性山洪河流,一旦强降雨,来水迅速,防汛任务形势严峻。2007年“07718”特大暴雨洪水后,城市防汛引起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济南市水文局紧紧抓住城市水文监测服务缺位这一短板,积极谋划,拓宽服务思路,规划监测站点,筹集申请资金,加大中心城区水文站点建设和管理。率先组建城区水文内设机构,负责城市水文工作,加强城区水文监测。2010年,经山东省水利厅批复同意,济南市城区水文局正式成立,具体负责济南市中心城区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四区的水文工作,后更名为城区水文中心。

发展中的济南城市水文

发展中的济南城市水文

  2007年7月18日济南发生特大暴雨洪水暴雨洪水调查

  济南市城区水文中心前期依托济西水文基地进行建设和发展,经过几年实践,逐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济西水文基地位于济南市城区西部,依托水利工程带水文项目——腊山分洪水文监测工程建设而成,自2014年6月1日起,正式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和水文气象观测项目的监测,是集城市水文、水环境监测、水土保持监测、水文科普四位一体的综合性科研实验基地。

发展中的济南城市水文

  济西水文基地鸟瞰图

发展中的济南城市水文

  水质实验室

发展中的济南城市水文

  水文气象观测场

发展中的济南城市水文

  水土保持径流小区

  发展至今,济南市城区水文站网建设已颇具规模。城区范围内共建有63处雨量站,24处河道水文站,5处道路水文站,15处低洼地水位站,15处立交桥水位监测站,6处LED水文诱导屏,12处泉水流量监测站,并已全面整合水利、气象、水文、市政、科研院所和高校的雨量站点。

  城市水文站点均地处城市繁华地段,建设具有强烈水文元素、鲜明城市特色的水文站点,不仅能够体现水文文化标识,更是水文宣传于社会的窗口。城区水文中心联合专业设计、施工队伍,按照“建设一处站点,形成一道景观,服务一方民生”的思路,建成了诸如东方明珠塔、铸铜仿古卡尺、济南泉标、卡通人物水文宝贝等一处处带有地标性景观的水文站点,极大地提升了水文工作的社会知名度。同时,在济南市容易形成马路行洪的主要路段,设置各类雷达测速及水位计设备进行水文监测工作。

发展中的济南城市水文

  泉城广场自记水位计昼夜监测

  作为济南名泉保护成员单位,城区水文中心每周进行泉水流量监测业务,负责对趵突泉、五龙潭、珍珠泉、黑虎泉四大泉群的水位、流量监测。近年来,通过对泉水进行不间断的监测,积累了丰富的数据,对济南市节水保泉以及泉水利用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

  随着济南城区水文工作的不断发展,逐渐打造出精良的水文服务产品,一是四大泉群动态信息月报。泉群水文监测(泉群水位、泉群出流量)为保泉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通过对济南四大泉群的水位流量监测,收集到大量水文监测资料。经过研究分析,初步掌握了泉水出流的规律,为有关部门提供可靠的泉流量变化过程信息,为保泉及泉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城市水文年鉴。目前,城区水文中心已编辑刊印2010年至2018年济南《城市水文年鉴》,这在全国水文行业尚属首家,标示着济南市中心城区防洪监测走上了规范化、专业化轨道,为市政规划建设特别是城市防洪指挥决策发挥了重要的技术保障作用。

作者:刘菲 通讯员 窦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