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崛起春潮滚滚 天桥区“九大攻坚”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

2020-04-01 20:28:19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4月1日上午,天桥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表彰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九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实施方案,签订2020年度任务责任书,吹响了全力实施天桥发展“1339”战略,赋能赶超、跨越崛起,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冲锋号。

跨越崛起春潮滚滚   天桥区“九大攻坚”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

  “1339”战略打响崛起之战

  认识战略意义是前提,明确战术打法是关键。如何实现天桥跨越崛起?为此,天桥区确定了“1339”战术打法,即咬定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一个目标”,聚焦实力之区、活力之区、魅力之区“三区共创”,推进一年成势、两年突破、三年崛起“三年行动”,打好党建引领、发展赋能、产城融合、动能转换、城市提升、生态环保、改革开放、改善民生、社会治理“九大攻坚”,推动天桥由地区中心向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快速升成,全力打造省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支点和增长极。

跨越崛起春潮滚滚   天桥区“九大攻坚”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

  “天桥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就要有省会中心城区的担当,就要肩负起省会中心城区的责任,自当义无反顾地擎起发展大旗,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矢志不渝地加快天桥跨越崛起,让综合实力更强一些、发展速度更快一些。”天桥区委书记韩伟表示,天桥跨越崛起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拿出决战的力量、决战的姿态、决战的气势,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神贯注地打。要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具体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时限要求,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具体时间节点、具体责任人;要建立领导包挂机制,区委常委和副区长带头包挂街道,重点围绕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生态环保、风险防控四项工作,协调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问题;要建立激励担当作为机制,激励干事、保护干事,让干部放开手脚干事;要完善考核督导机制,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既通报进度又通报排名,连续两次排名后两位的要约谈主要负责人。

  根据“九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天桥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主要指标全面完成,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2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0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3年累计完成投资75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建成“现代、开放、富强、美丽”的中心城区。

跨越崛起春潮滚滚   天桥区“九大攻坚”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

跨越崛起春潮滚滚   天桥区“九大攻坚”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

跨越崛起春潮滚滚   天桥区“九大攻坚”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

  天桥区表彰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和个人

  “四大战役”决胜攻坚全局

  此次天桥区确定的“九大攻坚”行动即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共计36项具体攻坚任务,涵盖了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领域、各方面,是实现奋斗目标和三区共创、三年行动的具体抓手和作战部署。会上,围绕“九大攻坚”行动,天桥区部署了打赢对天桥跨越崛起具有全局性、先导性、决定性作用的“四大战役”。

  “两轴四园”发展赋能战。济泺路南北发展中心轴、小清河东西发展隆起轴、济南新材料产业园、药山科技园、泺口国际商贸示范园(国际商贸城)、北湖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园,这“两轴四园”对天桥跨越崛起具有“四梁八柱”强力支撑作用,是天桥赋能赶超的主要动力源。天桥区将加快“两轴四园”的隆起、发展和引爆,带动城市更新、开发改造、产业壮大,打造成为在省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具有重要地位的“金街玉带、四颗名珠”。

  “371”产业振兴战。产业振兴是天桥跨越崛起的根本和支撑。今年,天桥区将全力打造“371”现代高端产业体系,“3”即做强先进制造业方面的新材料、智能制造、高铁装备制造三大产业,“7”即做优高端服务方面的科技服务、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创意与设计、电子商务、现代商贸、休闲旅游七大产业,“1”即做精现代都市农业。11个产业要达到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形成七大百亿级、两个50亿级产业集群。

  “三个一”城市开发建设战。“城市形象是建出来的,不是扫出来的。”面对天桥棚户区多、旧村居多、旧厂区多等客观因素,天桥城市开发建设确定咬定“三个一”的目标,三年全域实现拆迁1000万平方米、供地1万亩、开工建设1000万平方米,这也是天桥史上最大规模体量和规模。目标实现后,将彻底改变天桥面貌,再造一个新天桥。

  “五位一体”桑梓组团崛起战。天桥区以黄河为界,分为南北两大区域,各72平方公里。黄河北区域在先行区规划中明确为桑梓组团,其大致分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现代都市农业区、桑梓店街道驻地片区、北展区、北郊林场“五大板块”,推动形成北部现代都市农业区、中部新材料产业园和桑梓店街道驻地产城融合区、南部沿黄文旅康养示范区的“北田园、中产城、南文旅”发展格局,把桑梓组团打造成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的产业新城、生态新城、宜居新城。

跨越崛起春潮滚滚   天桥区“九大攻坚”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

跨越崛起春潮滚滚   天桥区“九大攻坚”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

  天桥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北坦街道、泺口街道主要负责人签订2020年度任务责任书

  “容新”“容错” 锤炼过硬“中流砥柱”干部队伍

  “天桥跨越崛起战役是一场胆识的较量、意志的磨砺、斗志的比拼。”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一支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因此,天桥区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调动和激发全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建立容新机制。用发展的眼光对待“试错”,支持干部突破不合时宜的制度规定,天桥区积极催生新的制度政策,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不得简单禁止或者变相设置门槛。鼓励干部在以下范围先行先试、改革创新。

  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及挽回损失“六个要件”,深化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支持和保护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