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来袭!历下社区治理“攻略”引围观

2020-04-08 19:57:32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通讯员:刘亚男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居民的需求有哪些?如何运用“公益银行”为社区协同治理链接更广泛资源?社区公益生态链如何打造?……近日,由历下区民政局推出的社区治理网课《动员居民参与,“公益银行”有妙招》获得了粉丝们的一致好评。

  “网课直播过程一个半小时,作为全区‘公益银行’项目负责人,我从社区储蓄所标准化打造、厘清资源供需清单、为社区参与主体赋能增强协同治理能力三方面帮助大家解决提高社区参与度的问题,而我的同事来自燕山街道燕子山小区社区的社工袁吉坤,通过社区储蓄所的实操案例为大家分享了培育发展居民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区供需资源精准对接的好经验、好做法。”网课主讲人社工周小玉介绍。

网课来袭!历下社区治理“攻略”引围观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环节和工作重心,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突破口。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3月24日历下区印发了《中共济南市历下区委、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关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实施意见》。“近年来,我们在社区治理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如1244全科社工工作法、‘公益银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四社联动’治理机制、4321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等等,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我们依托历下创益园,采用网课形式传播这些社区治理技术,受众群体更加广泛,进一步营造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浓厚氛围;同时,也锻炼提升了讲授人员的专业素质,为我们培养储备更多社区治理优秀人才。”历下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网课来袭!历下社区治理“攻略”引围观

网课来袭!历下社区治理“攻略”引围观

  记者了解到,历下区民政局推出的社区治理网课每周一期,在课程设置上有邀请全国社区治理专家讲授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社区基金设立与使用、提升老旧小区物业化管理水平等专业课程,有社区书记讲授的完善网格治理服务体系、规范社区协商议事机制、提升国际化社区服务水平等精品课程,有专业社工讲授的培养居民自治能力、社区空间打造、社会工作心理减压等实操课程,也有居民骨干和社会组织负责人讲授的提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水平、建立公益社群、规范社区组织内部管理等个案课程,力求对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等“四社”主体进行分层次、差异化、精准化指导赋能,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网课开通以来,备受大家欢迎,每期线上学习人数多达300人以上,直播过程中学员可针对具体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互动交流,共同探索破题办法,相互启发创新思路。网络课堂为‘四社联动’搭建了增能平台。”网课项目负责人曹书丽说。

作者:王敬 通讯员:刘亚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