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补、减、引” 山东财税扶持政策助力国土绿化七大攻坚行动落地落细

2020-04-10 16:07:06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高原

  4月1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山东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杨士祥表示,国土绿化是一项投入大、周期长、经济效益低的公益性事业,需要政府筹集大量资金做保障。近年来,省财政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支持林业发展政策措施,投入力度持续加大,2020年已统筹安排林业发展资金6.25亿元。

  为确保《方案》提出的七大攻坚行动落地落细,在研究制定保障措施时,对财税扶持政策进行梳理拓展延伸,力争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共同发力,推动提升我省国土绿化水平。具体政策可用“奖、补、减、引”四个字来概括。

  一是“奖”,即对造林绿化十大工程实施中评选出森林城市、森林乡镇等工程项目实施奖励,这项政策自2019年实施以来,对造林绿化工作的激励效果非常好,所以我们在《方案》中继续予以延续,目的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树立国土绿化先进典型,以点带面调动各地加强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为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绿化的积极性,《方案》还提出对参与“四荒”绿化的社会资本给予奖励。

  二是“补”,即实施林业保险补贴,降低植树造林风险。公益林保险保费全部由各级财政承担,商品林保险保费各级财政补贴80%。对政策性特色林业保险进行补贴,推动林业保险扩面提效。

  三是“减”,即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减轻林业企业负担。对林业企业销售自产林产品、病虫害防治等经营活动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对企业从事育种育苗、农产品初加工等服务业项目免征企业所得税。

  四是“引”,即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拓宽造林筹资渠道。造林绿化资金需求量大,仅靠财政资金无疑是“杯水车薪”,所以《方案》在吸引社会资本方面有两项鼓励政策: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方面,将有股权融资需求的项目纳入基金投资项目库向基金机构推介,对基金投资的国土绿化产业项目,引导基金按规定让渡增值收益。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面,鼓励各地在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领域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支持社会资本投入国土绿化相关产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放大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效应,促进我省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