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核查+信用承诺”双管齐下 历下区发改局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14 13:25:26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核查这几家企业有没有失信记录”、“这是我们提交的企业信用报告和信用承诺书”、“查到这个企业有条未处理的行政处罚,材料不能通过”······信用核查和信用承诺是这段时间历下区发改局出现的高频词汇,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各种利好政策、扶持资金申报接踵而至,审核材料更需要严格把关,此时“信用核查+信用承诺”就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历下区发改局紧紧抓住国家财政机遇,第一时间启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和各领域中央投资项目申报工作。

“信用核查+信用承诺”双管齐下  历下区发改局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图为线上申报系统事前承诺

“信用核查+信用承诺”双管齐下  历下区发改局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图为企业提供含有信用报告的申报材料

  “在申报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严格审核标准”,历下区发改委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实际工作的开展中,明确规定不得向列入各领域‘黑名单’、严重失信被执行人的项目单位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在企业提交信用报告时,工作人员会在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中复核查验信用报告的真实性,确保企业有效信息真实、透明,严厉打击套取中央资金的恶劣行为。

“信用核查+信用承诺”双管齐下  历下区发改局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图为工作人员查询核验企业信用状况

“信用核查+信用承诺”双管齐下  历下区发改局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近年来历下区部分申报项目关于信用记录的要求

  为了助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区发改局紧急启动“历下区产业政策奖补申报系统”建设工作,仅用了20余天,系统便正式上线,申报过程由传统的“线下”全部转为“线上”。在线上审核中,企业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尤为重要。在系统建设的过程中,区发改委将企业诚信承诺作为系统申报的第一关卡,企业必须确保提交的材料真实有效,完成诚信承诺书的提交,才能进入正式的申报流程。企业完成申报线上提交后,审核区的工作人员将“企业信用情况”作为前置审核条件,统一在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中下载企业信用报告作为主要参考依据。若企业存在严重失信、严重行政处罚行为情况,将一票否决申报材料,并采取适当的联合奖惩措施,一般行政处罚行为必须要完成信用修复后才能重新申报。

  目前,历下区发改局已经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评优评先、资金扶持等工作中,全面引入信用管理机制,设立信用信息核查环节,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将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作为管理决策的重要参考。此举不仅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的积极作用,也提高了企业自觉讲诚信、重信用的意识,让信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