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唯一!齐鲁软件园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2020-04-18 10:06:25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4月17日,记者从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获悉,齐鲁软件园正式被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认定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国共有12家园区入选,齐鲁软件园成为省内唯一一家入选园区。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逐渐成为各地产业发展的新焦点,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已成为各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山东省提出把加强数字服务出口作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实现数字强省的重要手段。济南市也陆续出台了投资、研发、经营、人才等方面的政策,为发展数字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省内唯一!齐鲁软件园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此次入选的齐鲁软件园是我国“四大软件园”之一、首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是山东省数字经济园区、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是“中国软件名城”济南市的产业核心区,以园区为主体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2019年被国家发改委首批认定为国家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目前,齐鲁软件园入园企业数量超过2600家,从业人员超过16万人,已形成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集成电路设计等信息和数字主导产业,具有相关产业规模大、产业聚集度高、产业链条完善、公共服务齐备、数字服务发展潜力大等特点。近年来,济南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连创新高,重量占据全省的半壁江山,居全省首位,齐鲁软件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占全市总量的比重超过60%,占全省总量的比重超过30%。根据发展目标,下一步,该软件园力争到2021年,实现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跻身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前列;到2025年,数字服务出口占整体出口比重达到50%以上,入驻数字服务领军企业达到50家,打造一批知名数字服务行业品牌。

省内唯一!齐鲁软件园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据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齐鲁软件园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对济南打造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支撑平台,培育数字服务出口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内创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立一批数字产业承接平台,进一步提升济南市在行业内以及国内外的知名度,为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企业集聚提供支持。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