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广大农民 小麦条锈病如何防好控好? 济南计划“五一”前对全市麦田统一防治

2020-04-28 16:31:40 来源:舜网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粮食安全是国家战略,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粮食生产安全。28日,记者从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当前,济南市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总体长势良好,丰产的架子已经搭好,小麦中后期管理的关键要看能不能把小麦病虫害防好控好。今春以来,济南市雨水较多,外来菌源量大,小麦条锈病已在部分区县点片发生,在济南市有大范围扩散流行的风险。

  据悉,小麦条锈病具有传播区域广、扩散蔓延快、成灾损失重等特点,很容易造成小麦减产,一般可减产10%-20%,严重时可达60%以上甚至绝收。该病主要危害小麦叶片,染病后的叶片正面有颜色鲜黄、椭圆形的粉末状物,排列成行,与叶脉平行,呈虚线状,就像缝纫机扎过的针脚。后期表皮破裂,出现如铁锈一般颜色的粉末状物,导致叶片干枯死亡。

  对于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小麦条锈病应急防治工作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整合各级财政资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五一前对全市麦田统一防治一遍。

  值得注意的是,小麦条锈病在一个生长季节内可形成多次侵染,要高度重视发生再次侵染的可能性,从现在到麦收结束这段时间,可多到田间走一走、看一看,如发现小麦条锈病,及时报告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开展防治。药剂可选用43%戊唑醇悬浮剂或10%已唑醇悬浮剂等防治小麦条锈病的药品,使用时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或产品说明书规定用量兑水均匀喷雾,且不可随意加大用量。同时,重视小麦蚜虫、小麦白粉病、小麦赤霉病的防治,采取一次用药,兼治多种病虫的防治方法,如遇问题可咨询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植保专业人员或农资经销商。在此也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们在防治时注意用药安全,做好防护,防止中毒事故的发生。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