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深化温暖法援品牌建设”被评为2019年度市直机关公开承诺践诺优秀项目

2020-04-30 17:32:11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高原

  2019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573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近4亿元。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受到司法部“中彩金”项目实施十周年推进法律援助事业贡献表彰,“济南法援在线综合管理平台”荣获司法部信息化建设一等奖。

  一是加强数字平台建设,以数据驱动工作创新。将法律援助流程简化为网上申请,实现全业务、全时段、全流程、全方位监管。与山东法律援助信息系统、济南市政府一网通办等多个平台进行数据交换,实现了法律援助申请受理条件的智能判断等功能。明确专人负责数据分析,为中心优化工作流程、辅助决策、舆情预警等及时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推行刑事法律援助,以改革驱动工作发展。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公开招募150名刑事法律援助律师,实现审判阶段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保障犯罪嫌疑人辩护权。

  三是深化法律援助服务,以服务驱动工作发展。提升服务质量,推出“一小时办结制”和“只跑一次”服务清单。落实便民措施,全市9辆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出车服务1400余次。服务重点群体,联合老龄委、残联、工会等部门,重点开展了“法律援助进工地”等活动,让法律援助真正成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减压阀”和“连心桥”。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