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活地图”——记济南公交K139路驾驶员刘桂庆

2020-05-05 19:59:17 来源:舜网

作者:刘翔

责任编辑:徐逸豪

公交车上的“活地图”——记济南公交K139路驾驶员刘桂庆

  刘桂庆是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四队K139路的一名驾驶员,2004年进入到济南公交,参加工作的15年来,敏行讷言的他始终以“服务百姓、奉献社会”作为工作指南,把“让乘客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追求,向市民提供了微笑服务、亲情服务、真诚服务,在平凡的公交岗位上发扬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公交人品质。他不仅常年被评为高星级驾驶员,也屡次被评选为总公司先进职工、优秀党员;他带出来的“新人”,也是工作成绩突出,能月月拿到高星。

公交车上的“活地图”——记济南公交K139路驾驶员刘桂庆

  乘客满意,我之追求

  这15年间刘桂庆始终把“让乘客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追求,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总结了“四字”服务方针,即服务质量突出一个“优”字,体贴乘客突出一个“细”字,业务本领突出一个“硬”字,服务方法突出一个“巧”字。

  针对“细”字服务,在汛期,当乘客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手足无措时,刘桂庆会递上一把爱心雨伞;在冰雪天,道路湿滑泥泞,给乘客登乘公交车带来极大不便,他便准备好防滑垫。针对“硬”字本领,他对于济南公交300余条线路的走向、换乘等都了如指掌,并结合K139路线行走特点,他还自制了“便民乘车图”,为外地乘客赠送“法宝”,被誉为站牌的“导乘员”、公交车上的“活地图”。

  行车一路,情满泉城

  不仅用心,工作中还要充满热情、激情、真情,这是刘桂庆工作的座右铭。刘桂庆总结出了“六巧”和“八心”服务方法,即语言巧服务、行为巧服务、亲情巧服务、态度巧服务、手势巧服务和季节巧服务等。八心:即观察细心、道歉诚心、服务热心、乘车舒心、解释耐心、遇事关心、工作专心、上班开心等,形成了自身服务特色。15年来,他从未有过服务投诉,反而表扬信和电话就超过100余件,以实际行动做到了“老人的儿子、孩子的叔叔、游客的向导、残疾人的拐杖、病人的陪护”。

  2019年12月的一天,刘桂庆驾车行驶到省体育中心附近时,车厢内一位老人突发脑梗,为了争取抢救时间,刘桂庆直接将公交车变为救护车,闯着红灯及时将老人送到了最近的医院,让老人得到了最快的医治。事后老人多次打电话感激刘桂庆。2020年2月6日,刘桂庆运行至建设路二七南路站牌时,一位身体单薄约80岁左右的老人颤颤巍巍的上了公交车,上车后,老人说自己已经在外面冻了好几个小时了,可不可以让她跟着在车上暖和暖和,刘桂庆发现老人神志并不清楚,看到耄耋老人单薄的衣衫和错穿的破露的鞋子,特别可怜,到达终点站后,便将老人安置到了温暖的站房,给她倒好热水,随后为老人煮了几个鸡蛋,老人激动的握着他的手连声感谢。

  防疫防控,冲锋陷阵

  刘桂庆在安全将乘客送达后,每一圈都认真仔细的进行无死角不间断消毒工作,将每一处乘客能接触到的地方都擦拭到位,并且主动加入到收车后深度消毒的队伍中。在寒冬的夜里,汗水却浸透了他的防护服和防护帽,手套摘下来时手已经泛白,喷洒的药水不经意间也会打湿鞋袜,但是他丝毫没有懈怠,他说,我也有家人,我不愿让一位乘客因为乘坐了我们的公交车而感染,再苦再累我不怕,只要大家好好的,什么都值了!随后又主动报名投入到火车站疏散任务中,连续一个月日夜吃住在公交车上,随时准备执行任务。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得站出来、豁出去!

  “聚为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刘桂庆将继续用周到服务和强烈的责任心感染每一位乘客和同事,用一句句温馨的提醒、一声声亲切的问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让文明不经意间在车厢里流动。

作者:刘翔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