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生8日返校复学 济南交警发布早高峰预警

2020-05-07 11:37:06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按照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要求,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和初中毕业年级开学准备情况,确定济南市初中毕业年级开学时间为5月8日。济南交警情报中心围绕市区近期交通流量态势和交通安全形势,结合往年数据,对开学前后全市交通形势进行了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济南市拟开学初中学校249所 3辖区返校师生人数超1万人

  4月3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确定我市初中毕业年级开学时间为5月8日,全市拟开学初中学校249所,其中以走读学校为主的辖区包括: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莱芜区、钢城区;以寄宿或部分寄宿学校为主的辖区包括:长清区、济阳区、平阴县、商河县、南部山区;走读、寄宿学校各占一定比例的辖区包括:历城区、章丘区、高新区、莱芜高新区。

  计划返校师生人数超过一万人的辖区有3个,分别是章丘区、历城区、莱芜区;五千至一万人的辖区有7个,分别是市中区、历下区、商河县、济阳区、长清区、槐荫区、天桥区;其他辖区返校师生人数少于五千人。

  据不完全统计,步行或骑行的占比49%;家长接送的占比40%;搭乘校车的占比8%;搭乘定制公交的占比3%。

  7:30——8:00为早高峰时段 注意避峰出行

  整体情况

  随着复工复产以及高中、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开学等因素影响,全市绕城内机动车流量逐步增长,4月15日以来,全市工作日日均流量87.7万辆,环比上升17%,已达去年同期水平;工作日早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环比上升4%,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6个百分点(其中早高峰低于去年同期水平8个百分点)。

初中毕业生8日返校复学 济南交警发布早高峰预警

  我市初中毕业年级开学时间为5月8日,其中多数寄宿制学校于5月8日上午采取分批次报到方式返校;多数走读学校采取错峰上下学政策,上学时段多集中于7:00-8:00,放学时段多集中于17:30-19:00,根据各学校安排,错峰时间在5-30分钟不等。

  走读学校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初中毕业年级开学,涉及走读学校师生7万余人,对比之前高中、中职毕业年级开学,将对早晚高峰带来更加显著的影响;特别是中心城区,走读学校占比高,学校分布相对密集,应予以重点关注;多数学校采取的错峰上下学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集中拥堵的几率,同时也拉长了学校周边道路车辆缓行时间。根据往年数据,预计开学后早高峰拥堵峰值将由目前的8:30提前至7:30-8:00左右。

  寄宿制学校

  为避免人员聚集,寄宿制学校大多采取分批次报到的方式,但部分学校周边停车位不足、学校禁止接送学生车辆进入校园,且学生需要搬运行李、进行测量体温等准备工作,预计返校当天,寄宿制学校停车需求将较为集中。特别是返校学生超过800人的济南稼轩学校、长清区实验中学、济阳区竞业园学校、济阳区创新中学、山商河实验中学、章丘区第二实验中学,相关辖区大队应予以重点关注,安排警力进行疏导,避免交通拥堵。

  济南交警为护航复学多措并举

  根据教育部门前期摸底情况,走读学生中,选择步行骑行和家长接送交通方式的学生分别占总数的49%和40%。对此,交警部门一是将进一步认清形势,加强与教育行政、学校等单位沟通,严格落实 “一校一警一方案”模式,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统筹做好学生开学复学交通管理工作;二是将以返校复学学校为重点,与各区教育局、各学校主动上门对接,准确了解各中小学、幼儿园返校时间、师生规模、防疫检测流程、检测组织形式、对口医疗机构以及就学方式等信息,为学校周边实施的交通组织、岗位设置、警力投放、安全防护等交通保障措施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将加强路网运行监测,精准分析研判校园周边以及主要通道交通流量流向,针对性调整勤务安排,提升校园周边交通事件及警情处置效率,严防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组织老师、家长志愿者、民警在上下学高峰时段设置护学岗,加强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四是本着以学校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原则,切实强化源头管理,集中开展校车交通安全大检查,排查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对车辆驾驶人集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排查学校周边以及国省道、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事故隐患、拥堵易发、设施破损情况,及时通过加派巡控警力、增设交通设施、开展秩序整治等手段切实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五是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会同教育行政、学校等单位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教师、学生、家长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使用安全带,进一步提升教师、学生及家长、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守法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引导学生不乘坐超员车、非法客运和货运车辆,劝导家长不租用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接送学生。鼓励群众监督举报“黑校车”和校车违法行为,推动社会共管共治共享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