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一周年丨济南公安:对标走在前列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安全泉城”

2020-05-09 18:15:53 来源:舜网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李欢

编者按:为广泛宣传一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成果,即日起在“济南公安”官方微信号、头条号和爱济南济南公安频道等平台开设专栏集中刊发系列报道,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2019年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后,济南公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凝聚全警共识、激发奋进力量。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忠诚履职、主动作为,冲锋在前、戮力攻坚,完成一个又一个硬任务,打赢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了精彩的“济南公安”答卷。

党政重视支持

“济南方案”激活公安发展新动能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一周年丨济南公安:对标走在前列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安全泉城”

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后,市局积极汇报争取支持。8月16日市委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公安工作的空前浓厚氛围。《实施意见》细化9个方面内容、31项具体任务,推出一系列打基础、强保障、利长远、惠公安的重大举措,形成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济南方案”,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长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支撑,全市公安工作站在了全新历史起点。

全警合成联动

“五个一体化”稳驭动态治安局势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一周年丨济南公安:对标走在前列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安全泉城”

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在巩固提升“三区三圈”治安秩序基础上,打造情指勤、安保维稳、网下网下、侦查打击、巡防管控“五个一体化”工作机制,形成具有省会公安特色的优化、协同、高效工作体系,社会治安局势驾驭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零瑕疵、零失误”圆满完成70周年大庆等系列重大安保战役,478项、1507场次大型活动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累计17年荣膺中超联赛优秀安保奖。今年以来“两抢”案件破案率100%,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15.4%,“云剑”行动抓获目标逃犯814名,在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名列第2,连续9年命案全破。《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9)》显示,济南连续2年排名进入前十,“安全泉城”名片更加靓丽,“省会公安”品牌更加响亮。

攻坚基层基础

“社区治理”夯实城市治理根基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一周年丨济南公安:对标走在前列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安全泉城”

将社区治理作为基层基础再抓三年的济南路径,创新开展社区治理三年行动,打造“红色网格”社区治理模式,建立“网格驻巡”接处警机制,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创新开展“双星”“双优”评选活动(星级派出所、星级警务室和优秀派出所长、优秀社区民警),先行先试调整警务运行机制,推进“大所制”和“一室两队”建设,持续增强基层实力、活力和战斗力。历下泉城路派出所入选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市中杆石桥、槐荫兴福、章丘明水一所入选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表彰数量全省第一。

优化公安服务

“说行办成”擦亮民生警务品牌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一周年丨济南公安:对标走在前列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安全泉城”

奉行“说行办成”工作态度,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小案侦防、无非吸社区、反诈全民行等“八大主题行动”,出台保障民营经济发展18条、户政便利服务30条、优化交通管理4批44条、营创良好法治营商环境13条等改革新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安服务。深化“互联网+公安服务”,打造12家“无人智慧警局”,推出“济南e警通”微信服务平台,22项公安高频热点服务事项的全程自助办理,做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

严抓队伍管理

“四个铁一般”锻造泉城精兵劲旅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一周年丨济南公安:对标走在前列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安全泉城”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警“政治大轮训、实战大练兵”,在全省率先完成三个序列改革任务,首次独立承办外警培训任务,形成济南特色外警培训模式。推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张保国等先进典型,1489名个人和183个集体受到表彰,交警支队被评为“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群体”,市公安局连续12年获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11个分县局在2019年度区县行评中排名第一。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公安民警辅警不畏艰险、闻警即动,畅通线索搜集“八大渠道”,在全省率先研发应用疫情防控登记等6个系统,创新“3+3”六级网格管理体系,落细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40名民警紧急驰援湖北武汉,2批6人荣获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出彩型”好干部,50名同志火线提拔,32名民警、辅警火线入党或列为积极分子。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公安队伍永远向前。济南公安将始终深入贯彻全国和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一步一个脚印把济南公安事业推向前进,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体现公安担当,彰显公安作为,展示公安风采!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