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市人大代表肖辉:社区应急救援站筑起百姓身边第一道防火墙

2020-05-13 12:04:55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两会专访】市人大代表肖辉:社区应急救援站筑起百姓身边第一道防火墙

  舜网讯 5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同时,这一天也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最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布了“2020年为民办23件实事”,其中,“建设一批社区应急救援站”作为实事之一,与防灾减灾日主题“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不谋而合。“小小”的社区应急救援站如何服务保障民生?舜网记者就此采访了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辉。

  “今年,全市将依托社区居委会,整合各方资源,在老旧小区、开放式社区等安全隐患突出的居住区,建立20处应急救援站,同时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宣传培训等工作。”肖辉告诉记者,应急管理局推动这项工作的初衷就是,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安全问题,打通安全生产的“最后一公里”。“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救援站将是老百姓身边的第一道防火墙。”他说。

  2019年,我市开始在历下区试点建设社区应急救援站。“县东巷社区一户居民家中失火,应急救援站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拿着灭火器上楼灭了火。如果等住户报警、接警、消防车进入老旧小区,很有可能火势就发展起来了。”肖辉说道。

  “今年的目标是在全市铺开,重点是针对分布在城区的老旧小区、开放式社区,解决这些地方消防设施不达标、老建筑安全防范标准不够、小区乱停车导致消防通道不畅等安全隐患问题。”肖辉告诉记者,目前各区的应急救援站正在建设中,将于今年10月底之前交付验收。

  救援站的核心要素是装备和人员。肖辉介绍说,每个救援站都配备微型巡逻车,车上除灭火器等基础灭火装备外,还配有防护、侦检、灭火、破拆、救生、通信等36类128件套应急救援器材。除统一要求的基本设备外,应急救援站将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和需求,配备相应的救援设施。“比如大明湖社区,临水、雨季易涝,必须配备皮划艇、抛射器等;棋盘街小区,作为老旧小区,楼间距窄,存在乱停车现象,就需要配备挪车器,在紧急时刻帮助疏通消防通道。”肖辉说。

  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支应急救援队伍。“通过社会招聘或社区合署办公,培养一批专业救援人员,打造一支老百姓身边的专业、快速的应急救援队伍。”肖辉告诉记者,通过微型消防车加装的GPS系统和指挥中心应急指挥平台,可以实现“实时监控、区域联防、多站联动、互邻增援”。“我们要求做到1分钟接警、3分钟到场、5分钟处置,达到‘打早灭小、快速救援’的效果。”

  推进城与人的安全发展,是对社会民生最首要的保障,也将是应急管理部门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方向。“从整个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具体涉及我们应急管理工作的段落不多,但是涵盖的内容却非常广。”肖辉表示,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将重点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做好食物储备、产能储备、订单储备等,采取清单式管理;另一方面,着力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努力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牵头作用,调动各方面力量,为我们的城市提前发现隐患、解决隐患。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