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两会代表之声 | 建设“社区卫星厨房”、组织一线防疫人员旅游疗养

2020-05-16 19:14:56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卢卫美

  舜网讯 济南市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5月17日开幕。16日下午,来自历下区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们前来报到。代表们将依法履职,心系民心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历下发展凝心聚力。接下来,让我们跟随镜头,看一下他们带来了哪些建议吧。

  助力复工复产、调整社区餐饮布局及提升食品安全质量

  区人大代表王凯带来了关于助力复工复产、调整社区餐饮布局及提升食品安全质量的建议。王凯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居民就餐安全及质量是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他在调研中发现,疫情已悄然改变部分居民尤其是上班族的生活习惯,他们对家庭外卖、公司团膳、学校配餐的需求日益增大。同时,部分社区呈现老龄化趋势,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增多,让老人吃上饭、吃好饭成为几乎每个家庭要面临的难题。

历下两会代表之声

  对此,王凯建议,要以食安标准为前题,集中政府资源、街道资源,协调引导本市知名信誉高的餐饮企业建立“社区卫星厨房工程”,来为居民提供健康、安全、营养的高品质配餐服务。比如提供3-5公里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的配餐外卖以及团缮服务,为中老年提供配送营养餐的居家养老服务等。这对于社区居民来说是惠民、便民的好事,也有助于促进餐饮业复苏。

  组织一线防疫人员开展旅游、疗休养活动

  区人大代表邵红提出关于组织一线防疫人员开展旅游、疗休养活动的建议。邵红说,在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都承受着较大的身心压力。与此同时,今年五一旅游市场虽然出现了一轮强有力的复苏迹象,但组团旅游仍然处于半停滞状态。

历下两会代表之声

  结合这两点,她建议相关部门能统一动员、组织一线防疫人员免费旅游出行,来切实保障抗疫一线人员旅游出行、放松身心的需求。这既是对最美逆行者的回馈,也是加快旅游行业复苏的良策。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