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读历下 | 七个字带你“阅览”2019历下发展答卷

2020-05-17 19:42:44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捕捉两会神韵、挖掘字里乾坤。在5月17日召开的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中,新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向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其中,2019年历下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成绩更是亮眼,舜网记者用7个字带你“阅览”2019年历下发展答卷。

字读历下

  稳 经济数据稳重求进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85.4亿元,增长6.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9亿元,增长2.6%。

  税收比重达92.7%,领跑全省。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8.3%。

  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81%。

  现代服务业占比62%。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5亿元,增长7.9%。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引进市外投资186亿元,增长28.3%,市场主体突破13万户。

  完成金融业增加值381.2亿元,占GDP比重达22.6%。

  实际利用外资增幅25.4%,位居全市前列。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亩均GDP产出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在县区级发展主体中稳居全市第一。

  在全市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勇夺“十二”连冠,并夺得五个单项一等奖。

字读历下

  快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71个区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铁职二期、医养结合中心等10个过亿元项目实现新开工,鼎峰中心、博鳌大厦等140余万平方米商业商务载体竣工。

  山东铁路有限公司、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等122个过亿元项目落户。

  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开发建设全面提速,“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节节拔高,绿地国际金融中心突破两百米,山东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主体封顶,汇金大厦、人寿大厦投入使用。

  全市最大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华润万象城顺利开业,引领泉城商业消费再升级。

字读历下

  新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市级新认定总部企业42家,占全市的31%。

  全区“亿元楼”达35栋,“月亿楼”2栋。

  传统商贸提档升级,泉城路、宽厚里成为引领全市旅游消费、发展夜经济的新高地。

  提前布局5G网络,建成基站791个,为新一代通讯技术应用打下良好基础。

  设立2.5亿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制定出台了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新兴产业加速布局,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高新技术企业达26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103家。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6.1件,国内有效商标注册3.9万件,均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科技服务、软件信息等新兴产业营收增幅达10%以上。

  2家企业入选省级准独角兽,2家入选省级“瞪羚”,1家入选省级“隐形冠军”,8家入选市级“瞪羚”,32家新获评省、市“专精特新”。

字读历下

  聚 集聚效应越发凸显

  利宝互助产业园入驻电商平台26家,交易额突破120亿元。

  国贸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152家,其中跨境电商92家。

  科金大厦科技金融产业园引入7大类60余家机构,构建了涵盖“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的创新创业共同体。

  山东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吸引20家国内外顶尖机构入驻,正在成为引领泉城时尚创意产业的新地标。

  燕山大厦人力资源产业园以市场化手段招才引智,推动省会都市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蝶变发展。

  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落户,全省首家院士之家挂牌成立。

  新增市级以上院士工作站13家、专家工作站6家、泉城众创空间7家。

  启动济南历下国际人才创新中心建设,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市级以上人才达1000余人,位居全市前列。

字读历下

  暖 店小二服务贴心暖心

  营商环境评价名列全省首位。

  大力推进“一次办成”改革,试点开展“无证明城市”建设,102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提速49.8%。

  非个体工商户基本实现1小时内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秒批秒办”。

  在全市率先推行“政银合作”审批模式,合作网点达10个,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

  发起成立投资者联盟、中小企业发展联盟和楼宇联盟,积极拓宽沟通渠道,架起了政、银、企交流合作桥梁。

  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政策,广泛开展“遍访民企”活动,72个区直部门、街道走访辖区企业11万户。

字读历下

  融 对外交流程度不断加深

  加快城市国际化战略试点区建设,吸纳国内外高端资源,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组织179家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额达1.2亿美元。

  引进拉加代尔等世界500强企业10家。

  组织参与中德项目路演、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涉外大型招商推介活动9次。

  济南签证中心落户历下,可代办100多个国家的签证业务,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优质便捷的一站式出境服务。

字读历下

  通 国际元素更加丰富

  在全市率先建成舜井、全运村2处国际化社区,促进文化融合、拓展国际视野,打造了国际化社区建设的“历下样板”。

  成功承办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年会、世锦赛公开水域游泳项目选拔赛和首届泉城(济南)马拉松大赛,2万余名国内外宾客和体育健儿汇聚泉城。

  百花洲非遗工作站作为国家文旅部认定的唯一城市非遗工作站,受邀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向国内外多方位、多视角展示历下形象。

  成功举办世界级高端时装展会—“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成为济南国际时尚新名片,助力山东时尚产业走向国际化。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