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济南市发改委“进项目”第五组工作侧记

2020-05-18 18:30:03 来源:舜网

作者:韩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按照山东省委万名干部“四进”攻坚行动工作部署,济南市市发展改革委“进项目”第五工作组,在济南市发改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项目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着眼“五个聚焦”,助力防疫、促进发展、服务民生,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为深入推进“四进”攻坚按下“快进键”。

  聚焦工作重点,坚守防疫安全底线

  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高度重视“四进”工作,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在与工作组集体谈话时,要求工作组带着使命与责任,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做到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坚决保障项目防疫安全和建设推进“两不误”。工作组牢记省委、市委嘱托和委党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扎实部署,力争把工作做到细中再细、实中再实,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坚决打好项目防疫和建设推进攻坚战。

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济南市发改委“进项目”第五组工作侧

  工作组围绕下沉项目服务有关工作要求及重点,第一时间到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天桥区泺口片区开发项目、济南恒大综合体项目等五个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项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协助企业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教育,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防控措施,盯紧项目施工单位划定区域、加强现场人员管理,对返工工人地域、身体状况加强甄别,全力配合做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切实当好项目单位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勤务员”。

  聚焦复工达产,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瞄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痛点难点问题,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开工达产、落地见效。在项目跟进过程中,工作组围绕华熙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项目审批问题,积极发挥优势,加强协调,通过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以及高新区经济运行局进行积极对接沟通,保障项目顺利取得规划审批,完成图纸设计环节等工作,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图纸审查,总包单位也已同步组织开展招标工作,最快可实现六月份开工建设,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

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济南市发改委“进项目”第五组工作侧

  聚焦升级提质,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按照绿色发展理念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组在调研过程中,除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解决难题之外,还协助项目围绕建设长期规划进行优化提升。针对部分企业在项目长期规划方面存在的短板,提出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发展建议,督促企业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强化环保政策落实,协助制定了提升绿色发展的中远期规划,帮助企业找准发展定位,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济南市发改委“进项目”第五组工作侧

  聚焦堵点难点,高效推进重点项目

  市发展改革委“进项目”第五组对项目企业反映的各种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对下沉项目实行“问题销号制度”。针对济南恒大综合体项目提出的D8地块规划证问题,工作组多次帮助协调对接,目前有关部门已同意项目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进行申报。围绕济南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欠缺53.7亩土地指标的问题,经工作组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已建议有关区县通过“容缺”方式上报争取土地指标。针对商河经济开发区工业建设项目存在3亿资金缺口的问题,工作组积极与建设银行、齐鲁银行、泰安银行对接,目前已经初步达成贷款意向。

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济南市发改委“进项目”第五组工作侧

  聚焦群众关切,提升项目发展能力

  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项目,工作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调研过程中,泺口片区开发项目提出地块内高压线迁移问题,经工作组协调供电局,项目单位已与供电部门围绕拆除方案进行了充分沟通。围绕项目单位提出的小学地块内部分道路封闭问题,工作组积极对接泺口办事处,达成封闭部分道路意见,帮助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针对项目单位提出的项目周边市政道路规划标高问题,经工作组协调城建集团,城建集团已启动相关设计方案。

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济南市发改委“进项目”第五组工作侧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一级调研员、“进项目”第五组组长付启泉表示,“四进”攻坚行动是认真落实省、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要求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工作组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脚踏实地促进重点项目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建设。

作者:韩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