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印,家校共育——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培训会

2020-05-27 10:40:32 来源:舜网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高原

  撷一缕浅夏芬芳,沐一场五月暖阳,

  终盼来人间依旧、山河无恙;

  盼一次久别重逢,迎一群雏鹰归来。

  尽全力呵护花朵、用“心”护航。

  为帮助老师们顺利调节自身心理状态,提高评估学生心理状态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实现居家防疫到复课复学的平稳过渡,5月25日上午,山东省实验小学合作学校/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全体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指导活动。

心心相印,家校共育——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培训会

  专项培训全员参与

  会议中刘爱华校长指出凤凰路小学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心理健康也是我校工作的重点内容,向全体老师指出此次培训会议的重要性和意义,并强调我们一定要及时关注复课后学生的心理动态,做好复学适应工作,为学生的心理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随后,由德育处王冰主任从“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学生表现的警示信号”、“与家长沟通的要点”、“对学生进行帮助”四个方面对全体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培训,王冰主任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近期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结合近期工作安排指出:充分关注学生心理状态,是每一名教师都应该去做的,应当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家校沟通交流,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多去倾听学生所想,学会包容和理解。

心心相印,家校共育——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培训会

  会议最后,学校伊民军书记再次强调家校交流、家校共育的重要性,提醒各位老师跟进学生情况,与家长保持交流,共建良好的复学复课环境。

  用心护航家校共育

  为引导队员们意识到生命健康的重要性,我校通过德育空中课堂,向同学们渗透生命健康知识,提醒同学们珍惜生命,关爱自己,珍惜健康,快乐成长。

  “525”即为“我爱我”,近日恰逢学校正在进行“双线制”家访活动,老师们将本次培训活动内容灵活应用到实际中去,在本次家访活动中,老师们格外注意疫情期间学生们居家学习的心理状态,及时向家长了解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为接下来的平稳复课打下基础,也让家长及同学们倍感温暖。

  调整心理轻松复学

  如何能快速适应开学后的生活呢?以下妙招请您接收好,我们就开学第一周家长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工作进行以下温馨提示,请您仔细阅读并予以配合。

心心相印,家校共育——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培训会
心心相印,家校共育——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培训会
心心相印,家校共育——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培训会

  一、整装待发迎接美好的一天

  第一周上学,早上叫孩子起床千万记得温柔一点,不要暴力掀被子,一大清早放个欢快的音乐也是不错的选择。前一天晚上提醒孩子准备好第二天一早需要穿的衣物,整理好上学需要带的学习用品,防疫期间上学,要带的可能还不止学习用品那么简单,可以整理一个清单以防遗漏,充分的准备工作能让孩子和你都比较安心。

  二、轻松沟通消除负面心理

  送孩子到学校,就不要叮嘱好好听讲之类的了,给他一个拥抱,祝他上学愉快。上学路上顺便还可以跟他畅想一下见到同学们的场面,跟他聊聊班级中的同学和老师,孩子上学的记忆会慢慢被唤醒。

  三、微笑迎接智慧应对

  学校的生活跟网课比起来节奏是快的,强度是高的。如果你接送孩子放学,见到孩子不要着急问在学校的表现,可以听听孩子的想法。很多想要知道孩子想法的家长很心急,认为只要自己不停地说就能知道孩子内心的想法,但这样的做法往往让孩子越来越不肯说,所以如果你想要了解孩子上学的心情究竟如何,最好的方法就是微笑迎接孩子,等着他跟你主动唠唠他的校园生活,从一些细节中你就能知道孩子复课之后的状态究竟如何。

  四、重视心理教育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很多家长会觉得这些操作看起来很矫情:复课不就是回学校上课嘛,需要搞得这么小心翼翼的吗?其实孩子复课跟我们长时间不上班一下子复工的感受是差不多的,大人的心理调适能力比孩子强,我们尚且需要一段时间调试,更何况孩子,他们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帮助,这次的开学与以往的开学大不一样,希望各位一定要重视,做好孩子的开学心理调试,让孩子更快进入学习状态。

  专人沟通乐于倾听

  学校还开设了“温暖小屋”,配备专门的心理教师与同学们进行“心”的沟通,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上的烦恼。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指导培训活动,凤凰路小学全体老师充分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不仅拓展了学校全体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基本知识,而且提高了教师对学生心理干预的能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

  疫情的爆发,可能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但是亲爱的孩子们,你们要知道老师们对你们的爱与希望,从未间断过,五月的校园绿荫葱葱,期盼你们归来,面向阳光,健康成长。

作者:李昆壕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