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法院2019年智慧法院建设指数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1名

2020-05-28 11:54:38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通讯员:田天

责任编辑:高原

  2019年,济南高新法院加强信息化建设,深度推进诉讼服务现代化、审判辅助智能化、司法管理网络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助推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在《山东高院辖区2019年智慧法院建设评价反馈表》中,济南高新法院2019年智慧法院建设指数为96,位居全省基层法院第13名,全市基层法院第1名。

济南高新法院2019年智慧法院建设指数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1名

  2020年,疫情防控是对智慧法院建设的一次大考。济南高新法院在现有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智慧法院运用能力和水平,“网上立案”、“云庭审”“电子送达”……让智慧法院建设这一便民利民的司法改革举措更好更实地落地生根,惠及群众。

济南高新法院2019年智慧法院建设指数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1名

  一是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规范审判流程、加强节点管控,将立案、审判、执行、归档等所有流程串联起来,开启了智慧法院建设新篇章。

  二是互联网法庭全覆盖。截止目前11个互联网法庭在疫情期间全部由临时化转为常态化,互联网开庭数171次,真正让当事人少跑腿。科技法庭率先启用了“电子签名”可实现双方当事人签名后直接上传至电子卷宗。

  三是建立集约化送达中心。在实现了电子送达基础上,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集合邮寄打印、公告送达,对法院送达工作进行集约化管理,极大地节省了送达时间,提高了送达效率。

  近年来,济南高新法院高度重视智慧法院建设,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上立案、互联网庭审、移动网络办公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济南高新法院将继续围绕“智慧法院”建设理念,坚持从需求出发,不断延伸拓展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让信息化和法院工作高度融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作者:潘乐 通讯员:田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