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反映纳税主体活跃度?看这三个分项指数就明白了

2020-05-29 13:28:49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5月2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首创推出的税收经济指数体系,同时发布有关数据,并回答记者提问。

 

如何反映纳税主体活跃度?看这三个分项指数就明白了

 

  会上,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谭中伟表示,受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新增纳税主体以及存续主体规模增长趋势放缓,但尽管如此,除2月当月外,整体上仍然保持了上升趋势。

如何反映纳税主体活跃度?看这三个分项指数就明白了

  为了尽可能将纳税主体规模与经济税收发展趋势进行关联,省税务部门设计的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包含新增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存量纳税主体活力指数以及开票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分别从新增情况、存续情况以及实际开票主体情况三个层面来反映纳税主体的活跃度。每个指数下,又分为同比指数和环比指数两个层面。

  新增纳税主体活力指数,是由当期新增纳税主体户数除以基数期新增纳税主体户数再乘以100。它体现的是一个区域内、一定时期税收主体的新增能力。新增能力越强,表现为这个区域经济越活跃。特别是新增主体中的企业类主体,是产生稳定税收贡献的主要群体,它的规模和活跃性在一定程度上是影响经济形势走势的重要因素。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我省新增税源存活率较高,纳税遵从意识也较强。以2019年为例,我省新增纳税主体当年申报率99.55%,注销率6.38%、走逃率0.47%。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作为新增纳税主体,各方面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市场份额不足,核心竞争力尚未形成,短期内税收潜力不足,创税能力也还需要时间去检验。因此,新增纳税主体活力指数更倾向于体现的是经济税收的预期,而存量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则综合反映了现阶段纳税主体规模的变化:指数越高,说明稳定经营主体的数量越大,持续产生税收的能力越强,所以我们通过这个指数来体现当期实际可能的税收活跃情况。这个指数的计算方式是:用截至当期存量纳税主体户数除以截至基数期存量纳税主体户数再乘以100。

  除此之外,省税务部门还设计了开票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即用当期开票纳税主体户数除以基数期开票纳税主体户数再乘以100。这个数据主要考虑的是,现阶段,发票仍然是纳税主体实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业务凭证。因此,开具发票是纳税主体经营活动活跃的重要标志,开具发票的纳税主体越多,说明经济活力越大,实际可能产生税收贡献的主体越多。一定时期内,纳税主体如果仅处于存续状态,但不开具发票,未来极有可能变为非正常户或者注销户。因此,开票纳税主体活力指数将纳税主体进一步与是否开具发票相关联,作为前两项指数的有力补充,以便能够更加真实反映我省纳税主体的活跃程度。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