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连续3年蝉联全省建筑业5强市之首

2020-06-03 14:47:50 来源:舜网

作者:郭天舒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市连续3年蝉联全省建筑业5强市之首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全省建筑业5强市10强县和30强企的通报》,济南市在全省创建“建筑强市、强县、强企”活动中再创佳绩,其中,济南市排名全省建筑业5强市之首,已连续3年蝉联该荣誉,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等8家济南本地企业获得全省建筑业“30强企”殊荣,占四分之一以上,排名前十位企业即全省建筑业十强中有6家是济南企业,占一半以上。

济南市连续3年蝉联全省建筑业5强市之首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辐射面广,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四个强化”推动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全市建筑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较快增长态势。

济南市连续3年蝉联全省建筑业5强市之首

强化政策引导,扶持建筑业做大做强

济南市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十六条意见”,拟定《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建筑业快速健康发展。2019年,济南市建筑业总产值3902亿元,同比增长21.3%,实现增加值950亿元,同比增长16.5%,房屋建筑工程施工面积1.5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3%,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省。全市属地管理施工企业3176家,其中总承包1315家,专业承包1643家;属地管理工程咨询服务企业531家。全市建筑行业共有各类从业人员70余万人,专业技术人才5万余人,技能人才8万余人。

济南市连续3年蝉联全省建筑业5强市之首

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

济南市持续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坚持服务民生,出台了《开展济南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投标保证保险工作暂行规定》,推行投标保证保险,减轻企业负担和压力。坚持提速增效,修改完善《济南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电子招标投标监管实施细则》等文件,简化招标程序,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坚持智慧服务,推行电子招投标,构建“互联网+”招标监管模式,2019年共完成504项建设工程的招投标监督,建筑面积443.47万㎡,完成标后评估项目110个,跟踪处理问题107个。继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简化审批流程,推行微笑服务,办理二级建造师、结构师注册登记12930人次,办理建筑技术工人信息入库22948件。

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济南市积极推动建筑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印发了《济南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对建筑施工、工程监理、工程造价等企业实施信用评价,建立诚信奖励、失信惩戒的建筑市场机制,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建筑市场环境,逐步实现由传统监管模式到信用监管的转变。制定《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开展建筑市场第三方辅助巡查,检查在建房屋建筑工程179项,严肃查处建筑市场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规范建筑市场秩序。2019年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挂证”行为专项整治,自查企业2400家,约谈230家,办理变更注册5000余人,“挂证”人员整改率达到91%。继续做好建筑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整治行业乱象,不断规范行业秩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行业创新和人才培养,推进可持续发展

济南市把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作为建筑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打造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项目为载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装配式建筑、BIM技术、绿色建筑等重点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规模化应用,产业优势不断彰显。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确定了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十村整合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二标段等27个工程总承包试点项目,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起步区工程等38个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项目,41家工程总承包试点企业,89家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加强建筑行业人才培养,2019年度,全市共组织17826名考生参加二级建造师考试,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和技能比武,培训高精尖技能工人8971人。

下一步,济南市将不断加大建筑业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力度,以工程质量安全为核心,以优化建筑市场环境为保障,着力提升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建筑业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全省领先,在改善民生、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郭天舒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